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沛方/兩招提升線上曝光度

本文共665字

經濟日報 王如沛 (數位行銷顧問)

現代人找答案,直覺用Google搜尋,但隨著ChatGPT橫空出世,很多人開始好奇它會不會取代Google。但目前發現的現象是,Google的搜尋量反而不降反升,原因是,ChatGPT給的答案有時不符合實際狀況,導致用戶問完後還要回Google再次確認,所以當前企業仍須重視在搜尋上面的布局。

隨著Google的演算法不斷調整,搜尋的布局常會有更動,記得兩個原則:

一、不是重複輸入同一個字就是好

以前很多企業為了要讓網頁排名往前,會重複塞一個他覺得很重要的關鍵字。

但現在的演算法其實更在乎「相關性」,得要利用同義詞或延伸的關鍵詞。例如,想要強調公司ESG服務,可以搭配SDGs或企業永續責任或減碳、永續報告書等關鍵字,讓搜尋引擎覺得內容相關又充實。

二、不能只依賴網站寫文章

別以為只要在網站上寫寫文章就能帶來人流,Google現在都會去推測使用者搜尋關鍵字的意圖,而提供更多元的搜尋結果畫面,例如它覺得你是想找店家,可能就把Google商家排序到最前面;它覺得影片較能滿足你的需求,就會把影片搜尋結果放前面…所以我們要同步測試搜尋結果畫面會如何呈現,再來決定如何布局。

有人會覺得這樣很麻煩,但它們之間其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果你有拍YouTube影片,可以同時分享在網站,連帶可以幫助提升網站排名。如果有說明清楚的圖片,放在網站上設定替代文字,也能夠幫網站加分。

此外,Google商家的排序,有一部分會去參考你在網路上的相關資訊多寡,同步經營的優勢就會更大。

最後,搜尋結果可能每隔一段時間會不同,必須時常留意後台數據,才能掌握趨勢變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職場教練課/磨刀不誤砍柴功
下一篇
趨勢觀察/六項科技 驅動智駕大進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