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韋音如重視風險控管 拚出好績效

滙豐投信投資長韋音如強調,聽取員工建議非常重要。記者葉信菉/攝影
滙豐投信投資長韋音如強調,聽取員工建議非常重要。記者葉信菉/攝影

本文共1186字

經濟日報 楊淨淳

去年中,韋音如正式升任滙豐投信投資長職務,同年11月第一次帶領團隊便獲得重要客戶委託代操案,她將成就歸功於團隊:「這是滙豐投信團隊共同努力的結果。」由於透過基本面的深入研究,滿足投資人長期報酬的目標,尤其面對去年市場大幅波動的情況,今年年初滙豐投信即獲得市場大獎的肯定。

團隊互動 雙向溝通

從基層升任管理者,韋音如認為,最大差別在於需要想得更多、看得更廣,以及需要跨部門的溝通合作。從事基金經理人時,只須管好自己的績效與職則,但站在投資長的角度,帶領團隊一同推出好產品時,必須更全面去促成多贏的局面。

除了代操標案,滙豐投信今年也與國外團隊合作打造全球基礎建設收益基金。募集期間,儘管碰到歐美銀行風暴,但在業務、行銷、投資與產品團隊充分合作下,最後竟成功募集到超乎目標的佳績。

韋音如認為,身為管理者最重要的是,需要讓員工知道公司目前整體的工作重點,同時創造出和諧開心的工作環境,讓大家明白目標在哪裡。當每個人把自己手上的事做好,慢慢就會向整體目標邁進並實現。

此外,滙豐的公司文化一直都非常鼓勵雙向溝通。她平常會透過茶水間的相遇空檔關心成員:「不一定要透過定期面談,不經意的聊天也能讓成員感受到關心,也較能得知真實想法跟所遇情況。」

滙豐一直很推行「Check-in」文化,當主管與同仁想到什麼時都可以互相提出,可能只需要10分鐘,甚至一杯咖啡的時間便能達到雙向溝通的效果。

擔任主管職之後事務變多,韋音如學習轉換心境,壓力來臨時會先靜下來,依據事情重要性的進行排序,並體認到,身為主管,比起親力親為更得了解授權的重要性。

權力下放 各司其職

她說:「因為一個人不可能做完所有事情,必須有效運用時間,像是以往所有同仁考績皆由投資長考核,現在已下放權力至部門主管,不僅能讓大家理解自己的職責所在,也能讓部門主管與成員更有效的指導與互動。」

投資團隊最重要的是績效,不過韋音如指出,團隊不會為了衝績效而不顧風險,「風險控管」在滙豐內部是非常重視的一環,並認為:唯有透過不斷的教育與潛移默化,才有辦法影響成員行為上的表現,且每個成員都需要進修風險管理方面的課程,這些都會列入考績的一環。

「魔鬼藏在細節裡,通常大災難都是小事情一環一環累計出來的。」韋音如表示,滙豐投信的台股團隊採取共識決,股票池的篩選不會是一人決策,會透過每月的資產配置會議來全體決定,可以一定程度避免個別弊案,這也是滙豐投信一直擁有著優良投資管理紀錄的原因,在基金績效大幅度上升時,也會去了解背後原因。

「該嚴厲就得嚴厲,需要指導時就要指導。」韋音如平常不會以主管的權威直接與同事溝通,績效會以每個月的定期會議來檢視,若績效不佳,才會深度詳談未來改善計畫,並了解經理人的邏輯與面臨的狀況。

績效偏離可能是產業布局或是個股原因,她通常會給一季到半年的時間來觀察,不會績效一不好就馬上要求大改部位,這是滙豐投信始終重視的投資管理策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