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趨勢觀察/生成式AI崛起 留意新技術風險

ChatGPT風靡全球,更催生一系列生成式AI,來加速產業轉型、提高競爭力,但企業也得留意新技術所隱含的風險。 Getty Images/提供
ChatGPT風靡全球,更催生一系列生成式AI,來加速產業轉型、提高競爭力,但企業也得留意新技術所隱含的風險。 Getty Images/提供

本文共1673字

經濟日報 王皓正

ChatGPT風靡全球數億用戶,更催生一系列生成式AI,如可自動執行各種指令的AutoGPT、回答更細緻準確率也更高的GPT-4。甚至,各種專業和學術測試顯示,GPT-4的智力與人相當。雖說生成式AI看似解決很多問題,強大生成式AI的問世,也引發不少人焦慮,最大的疑問不外乎是:「AI會取代人類嗎?」

科技革命 創新應用紅火

根據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報告,全球18%的工作將受到AI衝擊,高達3億個職位可能被AI取代。然AI數據分析大廠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點出,雖然ChatGPT這類生成式AI技術可能在短時間導致部分人員失業,但長遠來看,AI還是會推動經濟成長、催生新職缺,就像人類史上許多科技革命一樣。

「這意味著,AI還不會取代人類,反而幫助人類更出色地完成工作。」陳愷新強調,各行各業早已摩拳擦掌,想用這些好上手、功能強大的AI工具,來加速轉型、提高競爭力。但同時,企業也得留意新技術所隱含的風險。

作為全球領先的AI與數據分析軟體公司,SAS持續密切觀察新技術發展與應用趨勢。根據Accenture《風險地圖》報告,擁抱AI可讓企業獲得不少獎勵,比如加速創新、提高營收、釋放人力,但也伴隨監管、以及社會和營運面的風險。舉例來說,性別、教育程度等模型偏見(Bias)就是社會面風險,資料品質和管理則是營運面風險。

至於監管面風險,全球多國已制定AI法規,如歐盟在2022年發表《AI責任指令提案》,來定義AI應用的風險等級。台灣雖只在2019年發布《人工智慧科研發展指引》,但去年,行政院旗下臺灣AI行動計劃第二期展開,明確將負責任AI、可解釋性等元素列入發展要點,要完善AI監管配套。

陳愷新提醒,這是台灣企業應關注的重點。安全、合規地擁抱新技術,才是企業致勝關鍵。

以SAS雲原生AI開發平台SAS Viya來說,提供一站式AI模型生命周期自動化功能,來解決企業數據孤島問題,並加速模型開發與持續管理。同時將數據轉化為智能,讓組織更快做出明智的決策。

比如,與荷蘭阿姆斯特丹Utrecht大學UMC(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協作,來快速分析龐大複雜的醫療數據,更準確地為患者制定腫瘤治療方案。也曾幫助銀行和保險公司,更快、更準確地實施調查、防詐欺和反洗錢等犯罪行為偵測,有效降低合規成本。某國際大型銀行就採用該平台來審查大量協議文件、縮短盡職調查時間,並自動化處理貿易融資業務。

層層把關 確保合規安全

「更重要的是平台還能把關AI風險,一次兼顧資料隱私、模型偏見、AI可解釋性和治理等四大要點,使模型生命周期持續修正並維運。」陳愷新舉例,SAS Viya平台的偏見評估功能,可自動偵測存在偏見的變數,如性別、教育程度,並計算這些變數對模型的影響。不只如此,該平台還具備敏感資料自動偵測、模型解釋和自動警示功能,透過層層把關來確保企業AI既合規又安全。

實例發現,即使一開始移除性別、教育程度等變數,會使模型準確度下降,但隨著時間推移與新資料的加入,模型準確度反而會逐步上升,媲美原模型。這代表,模型準確度與公平性可同時兼得。

ChatGPT激起的生成式AI軍備競賽愈來愈白熱化,更多科技公司也加入這場競爭,我們可以預見,生成式AI技術的大規模商用化將隨之到來。長遠來看,AI將如同人類歷史上數次科技革命一樣提高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增長,並催生新的就業職位。同時,AI尚且不會取代人類,而是能夠幫助人類更出色地完成工作。

負責任的AI是現今對機械學習服務的深刻思考,各種組織在發展機械學習服務時,應重視服務對象的個體性與特殊性。SAS全球甚至還發起「負責任的創新」行動,希望確保在科技發展過程中,應本著科技為人類謀取最大福利之宗旨,而非帶來更多隱私風險以及種族、性別等偏見。

陳愷新闡述:「科技是人類智慧的縮影,我們希望這些技術發展,能為人類帶來更好的福利,而不是更多的隱私風險和偏見。因此,當我們探索AI和超自動化等先進技術時,必須謹慎、負責任地前進,讓這些技術可以公平、公正地造福人類,開創更美好的世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