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制訂氣候轉型計畫 強化企業韌性

提要

ESG系列報 五之四

英國政府在COP26上宣布了一項新要求,要求資產管理公司、受監理的資產擁有者及上市公司在2023年前公布其氣候轉型計畫。圖/路透
英國政府在COP26上宣布了一項新要求,要求資產管理公司、受監理的資產擁有者及上市公司在2023年前公布其氣候轉型計畫。圖/路透

本文共1270字

經濟日報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英國政府在COP26上宣布了一項新要求,要求資產管理公司、受監理的資產擁有者及上市公司在2023年前公布其氣候轉型計畫。歐洲議會環境、公共衛生與食品安全委員會(ENVI)也提出,所有的歐盟綠色債券發行人應建立附帶涵蓋未來至少5年之排放減量目標的轉型計畫。這些顯示新型態的監管措施正從歐洲開始推出,並期望更多國家採用,對於企業而言,更必須走在監管之前,否則就有落後的風險。

除了制定氣候轉型計畫的壓力愈來愈大之外,公司還面臨金融機構對其目標與實現目標之可信度愈來愈嚴格的審查。如對環境負責任經濟體聯盟在其協助投資人評估企業淨零承諾之誠信的指引中,特別關心公司碳信用額度的使用是否適當,因此要求公司揭露:

一、符合1.5℃的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排放減量目標(涵蓋範疇1、2和 3排放),及這些目標的對應進度。

二、為達成目標之可靠轉型計畫。

三、預期的剩餘排放和公司計畫以二氧化碳移除來中和排放的百分比。

四、採購來抵減排放之碳信用的數量,以及對公司價值鏈外氣候變遷減緩的支持。

歐洲永續投資論壇也對歐盟執委會永續性和人權指令中提及的企業轉型計畫,提出更精準內容要求的呼籲,以避免投資人陷於漂綠風險,並提出至少須列出執行董事之薪酬與永續目標達成度掛勾程度的建議。

氣候轉型計畫係為有時限性的行動計畫,清晰描繪公司將如何實踐其氣候轉型策略,將現有資產與商業模式轉向符合氣候科學所要求的軌道。這些計畫至關重要,因為透過計畫內容向投資人與其他利害關係人證明,公司已制定一套策略,確保公司的商業模式在經濟轉向淨零的過程中能滿足相關需要並可獲利。

全球最大的環境資料平台CDP(原碳揭露專案)於2021年氣候問卷正式納入氣候轉型計畫的題目。雖然在13,000多家回覆問卷企業中,超過4,000家公司稱其已制定氣候轉型計畫,然而其中大部分未公開其氣候轉型計畫,也不會以科學為基礎或有效追蹤以真正問責。實際上,僅有135家企業報告了由CDP所鑑別,關於氣候轉型計畫的所有24個關鍵指標。

CDP認為,可信的氣候轉型計畫的基本要素應包括:目標、財務規畫、明確的治理機制、價值鏈議合以及對公共政策的議合與企業的氣候策略協調一致。因此,CDP為制定可靠的氣候轉型計畫,提出六項原則:當責、內部連貫、前瞻、有時限性且量化的、彈性且反應迅速、完整。據此,CDP也提出可信的氣候轉型計畫應包含八項元素,分為:治理、情境分析、財務規畫、價值鏈議合與低碳新措施、政策議合、風險與機會、目標、範疇1、2及3排放清冊及查證。

氣候轉型計畫的可信度對公司至關重要,因為它與訴訟風險密切相關。 2021年5月,荷蘭法院裁定殼牌的氣候轉型計畫不夠「具體」,並責令該公司須削減其價值鏈排放量達45%以上。

除此之外,在CDP氣候問卷回覆中,愈來愈多的公司揭露了訴訟相關的風險正在增加的狀況。2021年有198家公司在CDP問卷中揭露潛在的實質性訴訟風險,較2018年的95家大幅增加。隨著公司逐步完善其氣候風險管理與報導流程,預計這一數字在未來幾年還將大幅提高。

(摘自經濟日報出版《2022年企業ESG年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