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古書今贏/貪奢逸驕 寵溺無成

本文共1106字

經濟日報 劉順杰(易群企管資深顧問)

某創業有成的父母,一雙子女大學畢業後,進入公司服務,因為是自家公司,作息非常自由。

過了一段時間,父母詢問子女對公司管理的看法,子女侃侃而談,直指公司主管缺點,父母聽了大喜若狂,要求子女直接推動改善,結果愈弄愈糟,父母認為主管們故意抵制,於是向Z發牢騷。

Z聽了抱怨,不忍心戳穿真相,勉強稱讚一番後,勸說該讓年輕人到外面闖一闖,父母順水推舟表示,想讓子女到Z公司磨練,還表示可以不領薪水,Z只好為自己說的話負責,而且表示薪水會照付,不會虧待他們。

雖然是舊識,工作總是要做,言行也不能那麼自由,每天下班回到家,頻頻抱怨公司福利差、管理沒人性,父母不反思自家公司制度如何,也是跟著數落,撐不到兩個月,找了個「出國進修」的藉口辭職,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清朝名臣曾國藩,明白樹大招風的道理,清道光29年3月21日,他寫信告訴諸弟,說明自己當官,不是為了發財,領取的俸祿,除了奉養父母「必需」的費用,其他的都會拿來周濟貧困親友,更不會把錢留給子孫。

常理來說,自己賺得自己花,原本天經地義,他的用心就是不希望過度奢靡,造成觀感不好,引來覬覦怨恨,與其如此,倒不如散財助人廣結善緣。

同治三年8月,他寫信給曾國潢(澄侯),告訴曾國潢要勤勉「官敗離不開貪,家敗離不開奢,人敗離不開逸,討人嫌離不得個驕字」,同時拿漢朝的霍光的下場做借鏡。

霍光歷經武帝、昭帝、宣帝三朝權勢燻天,但是他的家族跟小人同樣德性——得寸進尺不知道收斂,非常囂張跋扈。

直到霍光死後,即使權力已經被架空,竟然妄想勾結謀叛廢帝,最後遭到滅族。這指出了:大權在握的人,一定要留意身邊人,以免這些人跟前跟後,仗著有靠山循私舞弊,甚至犯上作亂被滅族,這時再後悔已經來不及。

至於生活優渥但是放蕩懶惰的人,看起來好相處,這類型人通常缺乏自律,喜歡呼朋引伴招搖過市,落難落魄時,最容易受人誘惑鋌而走險,也是不會有好下場,所以養成謹慎勤奮的德行十分重要。

而位居高層前呼後擁的人,只要驕狂自大,必定累積怨恨樹立敵人,等到失勢的時候,舊怨一定趁機報仇,即使原先的攀附者,也會反咬一口,只有自省謙遜樂於助人,才能消弭怨恨和補償無心之過。

《晏子春秋.內篇雜下第六》中,晏子病重快要離世,交代妻子等孩子長大,要把遺書拿給他們看。遺書寫著:

「布帛不能差,差就不能拿來做衣服;牛馬不能差,差就無法駕車;士人不能差,差就不能被任用;國家不能差,差就不能讓別人歸附。」語助心長叮嚀「生活自理、識人用人、有才有能、治國有方」提醒孩子循序漸進,進能做國家棟樑,退能明哲保身。

企業和家業有好的家訓,能引領子弟兵延續好的家風,千萬不要敝帚自珍,結果眼裡的「好大兒」,其實是別人口中的屁小孩,那就是愛之反而害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