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糜以雍 預判未來 掌握新機會

凱基期貨董事長糜以雍表示,企業經理人須了解自己所處環境,並與社會廣泛接觸。(本報系資料庫)
凱基期貨董事長糜以雍表示,企業經理人須了解自己所處環境,並與社會廣泛接觸。(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88字

經濟日報 周克威

糜以雍卸下期貨公會理事長一職後,回歸了他的本業——凱基證券副董事長兼凱基期貨董事長的職務。

「金融業屬於被高度監理的行業,無論是業務範疇、作業程序、內部控制制度等,都有相當明確的外部規範;此外公平待客、資通安全、環境友善、公司治理等各種指引、評鑑等,幾乎可說是鉅細靡遺。」糜以雍說,「那麼,每家業者還有可以自行發揮的空間嗎?經理人的經營能力可以展現在什麼地方呢?」

服務方式要與時俱進

金融業的特色是在特許業務的範圍內,沒說你可以做的事,你就不能做,可以做的事情該怎麼做,也都有明確的規定。但是想做、還是不想做;今天做、還是明天做;要投入多少資源去做,卻是每家公司自己需要做的決定。

公司的經營其實是一個和環境互動的過程,而外在環境是不斷在變化,20年前智慧型手機還沒出現,現在市場所習以為常的行銷、服務手法當時自然不可能存在;時至今日,還不能透過行動裝置來跟客戶互動的話,被市場所淘汰大概也是必然的了。

經理人勇於承擔風險

糜以雍表示,企業的業務策略從構思、完成規畫、說服董事會、形成組織、培訓人員、外部協力廠商就位、媒體露出到服務觸及客戶,這中間必然需要相當長的籌備時間。從這個角度來說,企業經營的真正決策可以看成是對未來環境的預判。

一個稱職的企業經理人,有必要從日常業務中抬起頭來看看自己所處的環境,與社會建立廣泛的接觸。競爭對手的作為你當然不能一無所知,但更重要的是,技術和社會的發展趨勢中是否存在可能傷害我所屬企業的風險,或是我可以掌握的新機會。

有這麼長的前置準備期間,其實也代表著相當大的不確定性,太早或太晚投入資源去追求商機,都可能導致失敗。

糜以雍始終認為,企業經理人不能沒有一點承擔風險的勇氣,畢竟,將資產託付給你的股東,如果一點風險都不想冒的話,他們大可以將錢存在銀行生利息或是去買公債。

更有能力的經營者,可能可以將自己變成是推動社會變化的一股力量,積極改善社會,而不光是被動地因應外部的環境變遷。

想走上這一步,必須具備的前提條件是「信用」——亦即多數人對你的「善意」和「能力」所產生的信任。不過,「信任」不會從天上降下來,有企圖心的經營者們不妨立刻從自己身邊的人做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