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友善環境 創造卓越/淨零標準的兩種減量路徑

提要

ESG系列報導 五之二

SBTi的淨零標準分別訂定的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的減量路徑,以供企業對比。(本報系資料庫)
SBTi的淨零標準分別訂定的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的減量路徑,以供企業對比。(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92字

經濟日報 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SBTi的淨零標準分別訂定的短期目標與長期目標的減量路徑,以供企業對比。就短期目標而言,減量路徑提供了排放減量的速度或密集度。據此,一家公司的減排目標取決於短期目標的目標年而有所不同。對長期目標而言,則是為絕對排放減量或排放密集度收斂提供相關規範,以使全球或各別產業能達到與淨零一致的目標。

SBTi提供了兩種減量路徑:跨產業路徑、特定產業路徑,來協助參與企業設定其科學基礎的減量(排放)目標。

跨產業路徑的應用:除了發電業及FLAG業外,其餘類型的公司皆可用跨產業路徑設定短期及長期目標。而跨產業路徑以絕對目標作為短期及長期目標的類型。

特定產業路徑的應用則遵循以下原則為之:

一、範疇1:重排放產業或是FLAG產業的公司使用特定產業路徑設定短期及長期目標。

二、範疇3:範疇3排放主要來自於一個或多個高排放產業或FLAG產業的公司,使用特定產業路徑設定短期及長期目標。

三、以特定產業路徑設立短期目標:FLAG產業以絕對或密集度目標作為短期目標的類型,其他產業則以強度目標作為目標類型。

四、以特定產業路徑設立長期目標:以絕對或密集度目標作為長期目標。

SBTi的淨零標準強調目標與行動的完整性,亦即對公司訂定之短期或長期目標,要求其涵蓋範圍須達一定程度。

強調應以溫室氣體盤查議定書所定之組織邊界設定法,完成完整的企業(集團)層級盤查,並以此作為基礎,要求最低的目標覆蓋率。

以短期目標而言,公司的科學基礎目標必須至少覆蓋全集團95%的範疇1及2排放。對於範疇3排放量占總排放量(範疇1、2及3排放量)40%的公司,還必須包含至少67%的範疇3排放在短期基於科學的目標中。長期的科學基礎目標則必須涵蓋至少95%的公司範疇1及範疇2排放以及90%的範疇3排放。

SBTi淨零標準對短期目標的目標達成年定義為,自提交目標給SBTi之日起算5~10年,而長期目標的目標達成年則不得晚於2050年,但對於發電產業的公司則不得晚於2040年。企業可依據其實現長期目標的能力來調整他們所選擇的目標達成年。

此外,SBTi淨零標準對於適用跨產業減量路徑(絕對縮減法)時,對於目標的設立提出一定減量程度的要求。

若為設定絕對排放的短期目標,要求範疇1及2以每年線性減量4.2%為最低基準,範疇3則為2.5%。

長期目標則以90%為原則,但FLAG產業為80%,水泥、鋼鐵、住宅與商用建築物則須大於90%。

若為設定密集度目標,不論是經濟密集度目標或物理密集度目標,短期目標以每年較前一年減少7%為最低要求,長期目標則要求最少達97%,但此密集度目標僅可適用於範疇3目標之設定。

SBTi為提升參與企業所設定目標的可信度,透過一審查機制來避免愈來愈受到重視的漂綠風險,在確保企業滿足SBTi Criteria此文件中所列所有條件,且公司係遵照GHG Protocol企業會計與報導標準、範疇2指引及企業價值鏈(範疇3)會計與報導標準來執行溫室氣體盤查,SBTi才會通過公司所定之科學基礎目標。

一但通過審查,公司必須於其官方網站上公開此一科學基礎目標,並每年向SBTi提交此科學基礎目標的執行進展資訊,違反者可能將被SBTi除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量子覺知手札/規劃退休生活
下一篇
法律頻道/導入AI 優化法律科技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