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創思維/善用ChatGPT 解決營運挑戰

ChatGPT。美聯社
ChatGPT。美聯社

本文共1067字

經濟日報 卞志祥(台灣微軟總經理)

微軟宣布推出整合生成式AI創新技術,採用的正是新創公司OpenAI所提供的 ChatGPT模型,一瞬間造成熱議,無論是產業客戶,或者是行銷、創作者都感受到 AI 的強大實力,人工智慧迎來一個全新的里程碑。

ChatGPT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震撼全球,形成一個Perfect Storm(完美風暴)有幾個因素,包含現在所有海量的資料、透過微軟強大運算平台做模型建立推演與執行、加上新世代生成式AI的演算法,三軸交會,才有了ChatGPT的出現。

我最近常接到很多客戶的詢問,他們好奇究竟說了這麼多年的AI,還能有什麼突破。

令我意外的是,這次再也不是CFO、CIO來請益,而是企業CEO,他們也嗅到了人工智慧將要帶來的翻轉,希望能抓住這波機會與浪潮。

特別是國內不少企業在這些年積極擁抱轉型,不同產業、不同場景都面臨到各自的挑戰,科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不只是賦能,而是該如何以強大且完整的產業生態圈,讓客戶能對於技術有更多的想像與應用,真正讓科技解決企業營運的挑戰。

因此,我將這過程拆解成三個面向:

一、強化自我技術量能

賦能客戶一直是微軟使命,而強化自我技術量能更是必修課。

狹著 Azure 雲端優勢,微軟提供更具彈性,更安全的解決方案提供給客戶,而生成式AI的技術亦是如此。建構在雲端服務之上,讓微軟能更輕易的讓這項技術融入各種裝置設備,同時也無需害怕人工智慧所需要的強大運算力,才能將雲端與各種技術服務發揮得淋漓盡致。

二、擴大合作夥伴生態圈

在AI時代,背後衍生出大量數據資料與創造的應用場景,所以我們選擇以開放的心態,不只積極扶植與攜手新創團隊,以其優異的創新力與微軟的雲端優勢為企業客戶轉型提供更多解決方案,同時更與國內重要的夥伴聯手,發揮彼此強項企業轉型與垂直場景的應用、擴大生態系的組成,也能更快速滿足國內企業客戶數位轉型需求。

三、加速應用場景落地腳步

對於將技術實際應用在客戶的場景,微軟也不遺餘力,以上述兩個面向的整合讓技術落地更加快速。

近期微軟也與由教育部委由國立師範大學建置的「Cool English英語線上學習平臺」合作,率先全球導入微軟 Azure OpenAI 服務與微軟語音辨識及語音合成技術,透過機器學習讓教育的場景可以打破地域限制,使城市與偏鄉的學童都能享受到最正統的英語學習,創造情境式對話環境。

這三個面向就如同一個同心圓、創造出漣漪效果逐步向外擴散,而當技術落地後,我們也能從客戶在場景中的實際體驗反饋,重新強化自身技術力再去解決更多的問題,讓微軟不只是賦能客戶的運營、簡化更多工作流程,更是攜手共創多贏局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從寓言學管理/善用績效目標 讓醜小鴨變天鵝
下一篇
商業興觀點/低碳轉型 確保永續經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