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岸靚人物/向文波 智慧製造 衝兆級企業

三一重工董事長向文波表示,曾參與台灣經濟建設。 (網路照片)
三一重工董事長向文波表示,曾參與台灣經濟建設。 (網路照片)

本文共1321字

經濟日報 林宸誼

儘管大噸位起重機械、履帶起重機械等連續多年穩居大陸占有率第一,但深具危機意識的大陸三一重工董事長向文波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加上第三次能源革命,當前處於超級技術窗口期,必須抱著「要麼翻身,要麼翻船」的決心,全力開展數智化、電動化、國際化轉型。

推動三大核心戰略

1994年成立的三一重工,2003年7月3日上市,是大陸股權分置改革首家成功並實現全流通的企業。2011年7月,三一重工首次入圍FT全球市值500強,是唯一上榜的大陸工程機械企業。2012年,三一重工跨國併購「全球混凝土機械第一品牌」德國普茨邁斯特(Putzmeister)、持股「全球隨車起重機械巨頭」奧地利帕爾菲格(Palfinger)。

三一重工和台灣很有淵源,前總統馬英九一行人曾於4月2日赴三一重工參觀,當時三一重工董事長向文波提到參與台灣經濟建設,表示曾救援2009年台灣大水災,並參加台北、桃園、新北的市政建設。

據大陸央視「對話」節目報導,向文波表示,數位化是一個時代的機會,因為技術進步速度太快了,而大陸通訊技術、5G技術和製造業在全球的規模都是優勢。

「基於事實,我們可以犯錯,這個犯錯的成本我們可以接受,但是我們不能錯過,錯過的成本我們不能接受。」

向文波舉例,公司的燈塔工廠改造投了人民幣5億,回收的周期也就是兩年半到三年,這兩年智慧製造大概投了人民幣300億(約新台幣1,336億元)。

「之所以這麼大投入,就是要抓住時代的機會,才可能實現人民幣千億級企業到兆級企業的突變,沒有轉型根本不可能實現。所以說『可以犯錯,不能錯過』,錯過才是滅頂之災,才是對員工的不負責任。」

為了抓住時代的機會,向文波說,公司以「要麼翻身,要麼翻船」的決心推動數智化、電動化和國際化三大核心戰略。

他進一步指出,公司團隊的知識都集中機械上,數智化的能力是缺失的,所以一個是全員學習,全面學習數智化知識,另一個就是全方位推動數智化轉型,包括智慧產品、智慧製造、智慧營運,實現無人化、機器決策。

因此,要透過整個團隊的學習,消滅一個傳統製造企業與互聯網企業的文化鴻溝,同時透過學習和大量引進數智化外部人才,消滅一個傳統製造業與互聯網企業之間的技術鴻溝。

三一重工。    (網路照片)
三一重工。 (網路照片)

調整結構適應未來

向文波表示,公司還提出了「三個三」的目標,十四五期末,銷售要過人民幣3,000億、研發工程師要到3萬人、工人要變成3,000人。其中首要的就是員工知識結構的調整,由低品質的3,000人就業,變成了高品質的3,000人就業,由藍領工人的就業變成了工程師的就業,讓員工的知識結構適應未來智慧製造。

「過去我們知道競爭對手是誰,現在我們不知道競爭對手是誰。」向文波坦言,因為是跨界顛覆,三一過去抓住了大陸改革開放發展的機會,成為了時代的「弄潮兒」。現在也希望抓住新技術時代所賦予的機會,推動整個裝備製造行業的數智化轉型。

數位化時代才剛剛開始,向文波希望公司保持領先,畢竟將來的路還很長,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責任。如果能夠超越年齡和知識的局限,為後人打下基礎,也是他們這一輩做的一種貢獻。

向文波最後指出,「處在這個時代,躺平有躺平的理由,進取有進取的理由,悲觀有悲觀的理由,樂觀有樂觀的理由。作為三一人我們是樂觀的,我們選擇的是進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商業興觀點/來杯永續咖啡
下一篇
商業興觀點/低碳轉型 確保永續經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