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教練課/讓人聽懂的專業術語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1006字

經濟日報 楊田林(企業人文講師)

2002年我在新疆旅行因沙塵暴發生車禍,右腳小腿脛骨處有個小傷口,到當地醫院做了初步清理與縫合。

回到台灣小傷口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在台灣醫院急診處吊點滴一天,回家吃了六天藥。

再回診時醫師很緊張說,必須緊急住院馬上開刀做「皮瓣手術」,否則再惡化就得截肢了。

辦理入住後醫師巡視病房,我請教醫師何謂「皮瓣手術」?醫師很認真的回答我的提問,但因為都是用專業解釋專業,我完全聽不懂,醫師因為有巡房的時間壓力,最後也很無奈地離開。

一小時候護理師來量血壓,我藉機請教護理師,何謂「皮瓣手術」?護理師說:「楊先生,你右腳脛骨的傷口已經潰爛,組織已經壞死,必須先做清瘡手術,把死掉的爛肉挖掉清乾淨。等幾天後再做第二次手術,把身體其他部位的肉挖一塊填進來補這個清瘡後的小洞內讓它再生。」

我說:「喔,我了解了,就是所謂的『挖東牆補西牆』啊!」護理師笑笑說:「是的,也可以這麼解釋。」

第二次手術後,我發現不是從我屁股挖一塊肉,而是在脛骨傷口上方挖一小塊肉團填入傷口內。

我再度請教護理師,因有我上次的挖東牆補西牆的補充,這次她說:「楊先生,你有聽說,遠水救不了近火吧?因為你的傷口很小,只有0.5公分,如果從屁股挖肉,你脛骨與屁股就會有兩個傷口,你躺著趴著都會痛,所以長痛不如短痛,讓他們痛在一起,至少你可以躺著休息。」

這次年輕護理師連續用了兩個俚語跟我解釋專業內容。我再問:「這塊新挖的肉沒有完全挖斷,跟舊傷口周遭的肉還保留了四分之一連接著,為何如此?」

護理師說:「你觀察很仔細喔,你有聽說『藕斷絲連』嗎?如果挖出的新肉是完整一塊當然也可以,但是你的傷口很小,就地取材即可,把新肉轉過來填入傷口中,新肉與舊肉有血管連接著,這對傷口的復原會很有幫助喔。」

這次,護理師又用了「藕斷絲連」,「就地取材」兩個成語來跟我解釋,我完全聽懂了。

「皮瓣手術」是個專業醫學術語,一般人很難理解。醫師專業素養很高,但是用「專業解釋專業」,同行的醫師會聽懂,外行人則無法理解,達不到醫病溝通的效果。

年輕護理師把專業術語用我能理解的方式,轉譯成淺顯易懂的語言我就聽懂了。

每個行業都有各種專業術語,多數人在一個行業待久了,愈是資深就愈容易把專業術語當作普通名詞使用而不自知。

日常生活與會議中,面對客戶廠商或是外行人,如果要使用專業術語時,必須用對方聽得懂的語言來解釋說明或舉例子講故事,這樣才有溝通效果。否則雞同鴨講很容易造成誤會,也會造成工作品質不良與顧客抱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連鎖效應/三個數位融合 企業重生考驗
下一篇
連鎖效應/大陸茶飲業掛牌 實力大考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