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管理前哨站/擴展版圖 兩大策略

本文共954字

經濟日報 林隆儀(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企業家創業有成,為繼續追求自我實現的偉大理想,都會持續展現旺盛企圖心,尋求以多角化方式進入其他事業領域,擴大事業版圖。

擴大事業版圖有很多途徑,從策略管理的角度言,可以區分為兩大策略:垂直整合策略,水平整合策略。這兩種策略,基本邏輯思維各不相同,執行方法各異其趣,端視企業本質,核心能耐,以及經營理念、使命、願景而定。

一、垂直整合

顧名思義,是指企業順著價值鏈上下游方向,進入不同階段的價值創造工程與流程,逐步擴大事業版圖,達到多角化目的。

價值鏈上下游作業,通常都有著不同程度的關聯關係,也稱為相關多角化。

選擇垂直整合策略擴大事業版圖,聚焦於經營相關產業,可以廣收集中化效果。例如台塑關係企業專注於石化產業,從最上游的石化原料,到下游的各種塑膠製品,充分發揮一條龍的產業競爭優勢,矢志成為世界最大的塑膠王國。

擴大事業版圖需要投入龐大資源,選擇垂直整合策略的企業,通常都會以主要事業為核心,逐步向上游或下游事業發展,揮灑空間寬廣,有助於在固守陣地的前提下,紮實的建構競爭優勢,獲取超常利潤。

然而,價值鏈上下游領域的事業不見得都適合進入,因為每一條價值鏈代表一個不同產業,不同產業有不同的經營秘訣,要在不同產業占有一席之地,首先遭遇到的是人才難求。

優先選擇進入價值鏈比較接近的領域,成功的機會比較高,如此按部就班,循序漸進,逐步擴大價值鏈領域,達到擴大事業版圖的目的。

二、水平整合

意指企業跳脫價值鏈思維,大闊步的進入不相關事業領域,同樣可以擴大事業版圖,達到多角化經營的目的。

水平整合進入的事業領域各不相同,事業與事業之間通常沒有關聯性,所以也稱為非相關多角化。

例如遠東企業集團,跨足許多不同產業,包括石化能源、聚酯化纖、水泥建材、百貨零售、金融服務等。

水平整合進入非相關的事業領域,可以活化企業資源,分散經營風險。

然而水平整合的困難度比較高,無論是產業知識,經營方法,競爭策略,人才培育與調派,都是重大考驗。

採用水平整合策略的企業,更需要有高瞻遠矚的策略眼光,領先辨識及精準掌握擴大事業版圖的機會,並且嚴守「有所為,有所不為」政策,選擇進入有充分把握,具有發展前景的新事業,才不致因為走錯路而功虧一簣。

無論是採用垂直整合或水平整合策略,擴大事業版圖都需要投入非常龐大的資源,都是大手筆的投資,決策過程需要非常審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