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業興觀點/交通與物流 四領域跨業創新

物流業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物流業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995字

經濟日報 李洋寧(商業發展研究院智慧科技服務中心研究員)

隨著創新科技興起,疫情改變全球經濟與產業型態,加上ESG永續意識崛起,數位轉型與ESG已被公認為中小企業成長的新動能與新趨勢。

PwC於2016年發表的〈模式轉變:物流業的未來〉報告指出,交通與物流正面臨產業結構升級與轉型(數位化應用的發展與導入)的機會與挑戰。四大領域的破壞式的產業新構面正在發生,並衍生出跨領域之交通與物流新創的產業發展可能情境,包括:

(1)PI(e)共享:共享實體互聯網,提供標準化物流尺寸、標籤與系統,及提供IT資訊透通、貨況及文件資訊交換標準。

(2)啟動、重組:新創公司,以平台新技術開發服務及眾智解決方法,服務既有交通物流企業。

(3)複雜的競爭:提供B2B與 B2C新型服務,資源投入獲利更好項目,例如投入物流機器人、自動倉儲設備無人機、無人自駕車、無人船等投入數位孿生、區塊鏈等新技術。

(4)規模化很重要:企業併購,特別是大企業對新創公司的併購,強化創新動能力道,以維繫競爭力,而國際聯盟(同業或異業)及轉投資均成為擴大規模經濟的手段。

因此,在疫情與ESG意識的催化下,數位轉型更加速跨領域之物流產業發展,產生新的商業模式。例如,愛爾蘭新創公司Manna採用客製開發的航空級無人機,將消費者的產品直送到府,解決最後一哩路的交通堵塞問題;無人機亦具有到達偏遠地區的能力,從而減少交貨時間和成本。

至於台灣,為加速交通場域之5G數位轉型,交通部自2021年開始推動為期五年的「5G帶動智慧交通技術與服務創新及產業發展計畫」,而2021至2022年核定補助廠商之一的東立物流,以智慧海港為場域,建置「港區5G車聯網Digital Twin平台」,以台北港南碼頭近60公頃的園區為腹地,打造亞洲第一個5G自駕車及電動車加值運轉整合應用的場域。前述物流業者不僅推動數位轉型,亦符合近期國際上淨零排放在運具能源轉型,以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車之發展趨勢,為我國物流產業數位轉型與ESG並進的案例之一。

商研院長期關注物流產業發展並參與物流相關公私部門研發計畫,而我國物流相關產業牽涉交通部、經濟部、財政部與剛成立不久的數發部,正值物流產業數位轉型與ESG永續治理的關鍵時刻,建議政府相關部門更應模擬跨領域之交通與物流新創的產業發展可能情境,據以提出長遠且具整合性的策略發展藍圖,擬定短中長期策略,引導物流產業數位轉型及ESG相關投資發展,以期在疫後時代掌握物流產業發展趨勢與新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