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管理錦囊/人才養成 賦權+當責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782字

經濟日報 傅安國(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專案顧問)

多年前,在我擔任某麵食連鎖加盟總部運營主管時,有位加盟業者對我說,她希望將店內一名女員工升職為店長,因為該員工無怨無悔地賣力工作,交辦的各個事項也多能如期完成,和顧客之間的互動更是熱絡有加…,想聽聽我的意見。

我回應道:「店長的賦權(Empowerment),不能僅以你現在看到的現況,應當在其店務經營的內外部裡頭的深廣度範疇,啟動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最高量能,如內部的營銷數字相關觸媒整合分析、行銷促進的優化,顧客資料管理掌握、全員工的默契培養、各目標設定的布達,行前教育訓練、達成率與檢討改善等;外部環境例如競爭對手動態管控、潛在顧客開發以及品牌接受教育、商圈資源的整合善用等,皆多是店長應當擔責的內涵。該名員工現階段只能以優秀看待之,建議再多點時日觀察並導入店長培訓機制後看其績效再說。」

語歇,只見她一臉狐疑仍帶著懵懂的表情說:「嗯,可是這樣的話,時間好像會拖太久吧?我真的很需要她來帶店哩!升職一事,真的會像你說的這麼嚴重嗎?」

後來不知經過多久,該加盟者致電給我:「我已經將她解聘了,事情如你所料,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除了她完全不知道店長該做哪些職掌外,輕重緩急的執行判斷力也嫌不足,感覺她領著店長薪資卻仍做著以前的工作;還發生一些新進員工跟她理念不合而離職。」

大塊文化郝明義董事長所著的《工作DNA》中指出,所謂的「責任量化方程式」:

責任=(公司營業額+公司商譽×公司的人數)×(享受權位、待遇、光彩的百分比)/公司職位排名

換句話說,將店長的「責任」以數字量化後,身為店長或加盟主,應該就知道自己得擔在肩上的職責價是多少了。

因此,除了主管要授權、賦權方式領導,部屬還要有當責(Accountability)的態度,意即當你想要將領導管理達到最佳水平時就必須思考「自己跟團隊是否應該要更加精進學習」,以提升自我勝任力,最後才能啟動管理創新,幫助企業未來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