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線上/善用人工智慧 提升團隊價值

本文共904字

經濟日報 許縈欣(立勤資訊客戶成功經理)

現今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人工智慧已經名符其實的以「日新月異」的速度更新其商業或生活運用。在商業領域中,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採用AI技術提升業務效率和客戶體驗;在客戶成功(customer success)領域中,AI技術的應用在數年前已開始嶄露頭角,「如何運用AI技術來提高客戶成功團隊的效率和價值」勢必成為新挑戰。不過,如何運用AI技術來改善工作流程、減少真人的人力,同時又能展現出自己的工作價值呢?

第一步,我們需要了解當前最新的AI技術在客戶成功領域的應用和優勢。AI技術可以將大量客戶數據進行分析和處理,幫助團隊快速、精確處理客戶的問題和需求,甚至輔助判斷客戶的下一步情況。

例如,內建AI分析數據能力的客戶成功系統可以協助團隊,實現更高效的客戶支援服務,減少真人客服的人力成本和時間成本,也提高客戶滿意度。

第二步,我們需要找到適合的AI技術工具和平台,並將其整合到工作流程中。

例如,奠基於自然語言處理(NLP)發展出來的工具:智慧語音助手、虛擬個人助理、語言翻譯、資料與文字分析等,透過這些工具和工作流程的整合,不但能將客戶數據進行分析和處理,更能自動化某些客戶支援和服務的流程。

第三步,我們需要保持人工智慧和人類之間的聯繫,確保客戶仍能得到足夠的人性化服務。儘管AI技術能夠有效提高客戶成功團隊的工作效率,但仍需要注意如何保持真實人類和客戶之間的聯繫。畢竟,人類的情感和理解能力是 AI 無法替代的。

因此,客戶成功團隊需要找到一種平衡點,既能運用AI技術提高效率,又能保持人類與客戶的情感聯繫。

第四步,我們需要需要根據企業的商業模式和目標,定期評估客戶成功部門的價值和貢獻。

例如,一些常見的評估指標,如客戶滿意度、客戶保留率、支援成本與客戶增長率等,依據評估結果調整部門的職責和人數,以確保部門的價值和貢獻不斷提高。

隨著 AI 技術的不斷進步,可以期待客戶成功領域中的更多應用,將帶給客戶良好的使用體驗,讓客戶感受到我們的產品與服務經常在身邊協助解決問題,真正落實「使用者至上的千人千面體驗」,卻不用同比例增長人員的雇用,讓 AI 與現有團隊人員合作發揮出更大的價值,為客戶和企業帶來更好的體驗和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連鎖效應/連鎖加盟管理 須設控制點
下一篇
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