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自動化行銷/轉型導入AI 評估兩指標

AI示意圖。PIXABAY
AI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1059字

經濟日報 陳逸生(Ocard創辦人暨執行長)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顯示,全球行銷自動化市場預計在2027年達到 220.6億美元,ChatGPT的問世更是加速導入AI達成自動化行銷的應用發展。然而,面對數位人才的稀缺及高漲的行銷成本,都讓商家在數位行銷與顧客經營層面上充滿挑戰。

將AI導入自動化行銷的應用,可分成預測與生成式AI兩方面。試想下列情境:一間公司聘用一位行銷人員每個月蒐集、分析完使用者的數據後,針對其消費行為規畫出下個月的行銷策略;另一間公司則運用AI分秒監測消費者行為,預測其未來的貢獻價值或是生命週期,進而直接調整行銷策略,哪一個更能抓住現在消費者的心理?

顯而易見應該是後者。也就是說,利用AI監控與預測,目的是為了增加對消費者習性的掌握度,一旦消費者有所改變,就能即時調整行銷劇本、做到客製化行銷,連帶提升消費者對品牌的黏著度。至於生成式AI,則可以用更貼近人的角度協助商家生成行銷文案,增加品牌商家與消費者之間的互動。

一旦品牌商家採用AI,除了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人力投入成本外,更能大幅降低廣告費用的投放資源。以某餐飲業商家為例,以往少有機會與沉睡客互動,但透過Ocard AI工具的協助,短短一個月顧客回流率就提升5%~10%,拉高營收;若以時間成本來換算的話,約可節省50%~80%的資源,也能將人力配置到其更擅長、專注的項目上。

然而,市面充斥眾多AI產品,商家又該如何挑選最合適的工具呢?就我浸淫品牌行銷多年經驗,建議可從兩個評估指標著手:

首先,該工具或平台是否具備龐大的數據量。我們觀察到,即便是連鎖品牌,所擁有的數據量基本上也難以建構並訓練完整的AI模型,更遑論一般中小型店家,因此,善用掌握跨品牌、跨通路、跨場域,擁有龐大數據量的平台,就能快速幫助品牌進行分析,並訓練出專屬於顧客經營的AI工具。

以Ocard為例,其擁有近5,000間門店去識別化的數據,品牌商家只要簡單設定,即可達到利用AI執行自動化行銷的目的。

其次,挑選符合自身所在產業,及透過成效進行計費的AI工具,建議商家藉由分析轉換率、開封率等數據,明確評估使用AI工具後所產生的成本,幫助中小型商家降低投資風險。

同時,商家也應定期審視成本與 AI 工具帶來的營收是否有達到預期,進而調整與優化AI操作。

儘管AI科技展現高效率與高效益,專業行銷人員仍有其存在之必要性,特別是生成式AI才剛起步,產生的內容仍有賴對品牌、消費者更為熟悉的行銷人員進行調整,展現品牌的個性與溫度,如能讓兩者相輔相成,品牌將能把握商機,創造行銷最大利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