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瀚亞投信投資長林如惠 用同理心完善溝通

瀚亞投信投資長林如惠。瀚亞投信/提供
瀚亞投信投資長林如惠。瀚亞投信/提供

本文共1276字

經濟日報 王奐敏

經歷過基金經理人、副投資長到現在擔任投資長的瀚亞投信投資長林如惠指出,其實當經理人比較輕鬆,管人比管投資組合還要難——挑戰是:每個經理人在各方面都很有個性,很有自己的想法。

熱情投入充分合作

林如惠說,當她擔任副投資長管理國際部時,始終營造「即便在高壓的情況下仍能團隊合作」的環境。瀚亞投信沒有特別鼓勵「塑造明星經理人」的文化,因為沒有任何一個經理人可以覆蓋任何一檔股票跟產業,必須依靠團隊。理論上的好應該是整個團隊都好,不會是一個人好;每個經理人有擅長的領域,在團隊共同的資源上,也要負擔一定的責任。

林如惠指出,如何確保大家有熱情在團隊參與決策,就要講「同樣的語言」,大家投資的風格要很接近,否則就會覺得討論不起來。如果每個團隊認同的投資風格不同,就很難投入團隊文化。當然,很多時候無法第一時間知道是否適合團隊,能夠一起合作走下去,通常投資理念、哲學也是相近。

林如惠認為,管理者要給基金經理人高度的自由。她現在大概有80%的精神,都花在確保每個團隊能有很好的團隊合作的效應。而且,經理人的個性是必要條件,可能每個會議都很吵,但這是好的,因為每個經理人都最了解他負責的領域。她不會怕會議中發生激烈的爭辯,因為如果投資團隊太安靜,可能是沒興趣或根本不想說,因此她總鼓勵大家充分表達意見,經過共同討論出來的結果,所有人才會願意去遵守,形成正向循環。

由於一直在瀚亞投信,林如惠知道,即便換了角色,自己也必須有些調整。幸運的是,同仁都很支持,也有一定的共識,但她還是覺得接任投資長初期面對了很大的挑戰:去年為多事之秋,與投資團隊有種共患難的感覺,畢竟俄烏戰爭、兩岸衝突、疫情、通膨等各方面的利空都在同一年發生;此外,去年也是百年難得一見股債同跌雙位數的一年,來自投資人的壓力很大,經理人不分資深資淺,都可以感受到大家想要充分貢獻過去的經歷,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做最好的決策,當中也牽涉到很多跨部門的挑戰,充分感受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推廣普惠金融教育

管理哲學方面,林如惠表示,希望在人性的基礎上做管理,不喜歡設一堆規矩來管人。

畢竟投資團隊都很有個性,而衝突往往來自於互相不了解,所以必須掌握背後的原因。溝通困難,往往是因為沒有站在對方立場。

「同理心」很重要,投資這樣的行業只有「人」,沒有設備工廠,要基於人性去管理,如日常生活中或各種場合去了解同仁的家庭生活、專長喜好等,去洞悉團隊每個人的特質,找到跟他們溝通最好的方式。

林如惠指出,投資管理上,整個周期愈來愈短,很多時候沒辦法靠過去經驗做決定,所以團隊的討論很重要,要有一些不同或創意的想法注入,才能面對快速變遷的投資環境。從資產管理業來看,台灣在亞洲基金認同度高,不過,在用基金達成人生的目標上,仍有再進化的空間,例如退休理財是要長時間的準備,而不是三個月拚輸贏,但還是有投資人習慣把基金當成短期賺快錢的工具。

最後林如惠強調,推廣普惠金融教育需要持續,最好從小學課本開始。瀚亞投信長期經營的「CHA-CHING兒童理財教育計畫」,就是用有趣的方式,讓孩子輕鬆學習生活理財的知識,也為台灣下一代的投資教育盡一份心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