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教練課/ChatGPT十個觀點

ChatGPT。圖/路透社
ChatGPT。圖/路透社

本文共1048字

經濟日報 楊田林(企業人文講師)

最近AI人工智能ChatGPT非常紅火,因它能回答各種問題,生成結構出各種新文章與資料,使用度與討論度非常高。我操作使用後,也跟朋友有些討論。初步下來,有十個個人觀點:

一、提問力:AI會回答各種問題,但是自己得要懂得問出好問題,才能有優質答案,否則就會,問了一個笨問題,就得到一個爛答案,garbage in garbage out,垃圾進,垃圾出。

二、想像力:要問出好問題,自己必須有料有豐富想像力,才能問出好問題。

三、背景知識:盡信書不如無書,AI也會犯錯,所以自己也要有背景知識,否則無從判斷答案是否正確合理,別被AI牽著鼻子走。

四、內化力:對知識的消化吸收也要有基礎能力,否則AI給了豐盛的答案,自己看不懂消化不了,那只是資料的堆疊,無法轉化成自己的內在知識與內涵。

五、人文洞察:要找到AI不擅長的領域,就不易被時代淘汰,人文底蘊相對重要。

六、批判思考:AI可以生成許多資料,當然也可以生成很多假資料,以後可能會影響國家政策,帶風向甚至影響選舉,美國川普選舉時已經有發生過,因此獨立批判思考能力就愈顯得重要。

七、協作能力:善用AI者會愈來愈強,形成滾雪球效應,善用AI者會強者愈強弱者愈弱,造成資訊能力的兩極化。

八、善用工具:君子役物,小人役於物,要善用AI不要被AI操控,要掌握自己生活工作的主控權。

九、回到人間:網路虛擬世界很迷人很方便,有人利用科技提高生產力競爭力,也有很多人深陷其中,沉浸在網路世界(AI、AR、VR)中時,記得也要回到人間,過真實生活。

十、切莫為惡:AI是工具,如同各種刀具,看在誰手中應用,所以品格道德操守更形重要。我不擔心AI統治人類,那還很遙遠。但我擔心世界會因AI的功能強大,以後貧富差距會愈來愈大(現在經濟兩極化已經很大了),造成社會更大動盪。希望我是杞人憂天。

科技日新月異,AI強大的自我學習與運算能力,未來變化莫測,我不是這領域專家,以上十點只是個人淺見而已。

但是我要強調AI工具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並不是讓我們停止學習,反而自己得學得更多更深,一旦停止學習,我們就對AI交出自己的主控權,自己的人生就陷入被動模式。

有個廣告說:「我可以買到好床,但買不到好睡眠;我可以買到好書,但買不到好智慧!」AI可以提供很多資料,幫我們做很多事。但這些資料不代表能變成我們的知識與智慧。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話也許要改成:學到老才有能力活到老。

我們仍得持續學習,修練內在能力與人文素養,才能隨著世界一起進化。科技與人性的平衡將會是我們必須面對的重要哲學課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商業興觀點/來杯永續咖啡
下一篇
商業興觀點/低碳轉型 確保永續經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