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頂尖業務/ChatGPT對銷售的助力

ChatGPT。路透
ChatGPT。路透

本文共865字

經濟日報 謝克群(資深壽險顧問)

自從ChatGPT開啟生成式人工智慧浪潮,近期不少好用的生成式AI工具紛紛出爐,其友善的界面和強大的資料整理能力,讓很多人又喜又憂。喜的是,透過這些AI助手可以省下時間提高效率;憂的是,自己是否有天也會被這些機器人取代?

而以服務客戶為主的無底薪業務,看似離這波AI浪潮很遠,但其實隨著AI工具的普及,也正在改變業務生態。

一、強化銷售力

生成式AI工具不只可以幫助到許多內容與創意產業的工作,也可用來提升銷售力。例如,透過ChatGPT發想介紹產品的文案、優化客戶提案的內容,甚至請它角色扮演,模擬成客戶或業務員陪你練習銷售過程中的對話,產生更多新的創意。

另外,也可以利用AI強大的資料整理能力,整理相關產業相關趨勢,只要再加進自己的實務經驗與洞見,就是一篇能為你加分的社群貼文了。

二、練出提問力

生成式AI工具既然這樣好用,那要如何提升使用這些工具的能力呢?我認為可以從兩個方向著手:

(1)多發問互動: 生成式AI最強大的地方,在於它可以了解人類的自然語言,進而與我們互動,但想要得到更精確的回饋,則必須使用更有邏輯的框架去做設定,一步步提出問題去引導AI,因此,提升自己提問時的系統思考能力相當有幫助。

(2)使用英文溝通:AI產生內容的基礎在於可以搜尋資料量的多寡,中文的資料內容可能不及英文內容的百分之一,所以使用英文與AI互動一定會得到更不一樣的回應,目前網上已有很多英文提示的例句,可以多加參考。

三、解讀客戶心

前兩層思考如果都做到位,已經能讓你成為一個與時俱進的業務人員了。而更深一層的思考是「反過來站在客戶的角度去想」;如果你是客戶,在考慮購買該產品或服務時會問AI什麼問題?這樣做,會讓你更了解未來客戶的樣貌。

此外,AI的確會衝擊到很多行業,那我們能不能透過自己對AI工具的理解,幫助客戶更順利適應AI時代的到來呢?如果可以,那你肯定是他們心目中最有價值的業務了。

對於AI的來臨,我能給大家最好的意見,就是盡快擁抱AI,多使用AI,與其擔心受怕,不如把精力放在「思考如何把AI工具變成提升生產力的工作夥伴」,才是當務之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