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最前線/數位轉型兩大效益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吳育宏(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談到產業或企業的「數位轉型」,很多人對新的軟體工具、功能很感興趣。一旦有創新的技術出現,都期望既有的問題得到一線曙光。不僅是使用者(客戶)如此,就連推動數位轉型的業務人員,也把多數時間和精力放在自身的產品身上(規格、價格等)。

然而,「數位轉型」成敗的關鍵常常不是落在技術層面,畢竟電腦的演算能力一日千里,早已不是瓶頸。從威煦軟體近十年與各產業先進交流的心得,我們發現最大的關鍵是:能否清晰的「定義問題」。

「數位工具到底要解決企業的什麼核心問題?」「為什麼這個問題傳統人力解決不了?」「科技與人工是怎麼互補的?」這些問題看似簡單,但令人驚訝的是,許多企業在規畫數位轉型的工具與路徑前,並未找到客觀的答案,以至於陷入操作性、技術性問題的迷失之中。

其實科技只是一種手段(How),「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Where)才是重中之重的命題。

根據過去威煦軟體協助台灣企業數位轉型的經驗,科技帶來的效益可歸納為:

第一,減少紙張。

縱使在這個高度數位化時代,企業仍然存在許多紙本的作業流程。

有些是礙於印章簽核文件的限制,有些是機密性考量,但其實有更大一部分是基於「改變習慣的困難」。

以傳統製造業的「巡檢稽核」為例,在多個廠區、多個單位要執行稽核任務的情況下,一個集團企業一整年可能使用數千到上萬張「巡檢表」。

紙張耗費只是一小部分看得到的成本,還有更多無形成本是這些文件的保存、運送,以及查找資料時花費的時間精力等。

即使我們都清楚知道數位化可以減少紙張耗費,但是仔細環顧一般企業的廠區與辦公環境,還是可以看到很多「數位轉型」的空間。

第二,縮短流程。

延續上述的「巡檢稽核」流程,數位化不僅讓紙張的耗用變少,更重要的是縮短後續數據傳送、資料整合、報告產出的大量時間。

時間縮短除了讓流程更精準、不容易出錯,也能加快企業做決策的反應速度。

舉例來說,在稽核過程發現的缺失,在數位化的平台上可以快速將訊息傳遞給經理人,並且在類似錯誤大量擴散之前,及早做出因應。

還有其他三種效益,待下回再論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