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職場春秋/說好話來解決問題

本文共769字

經濟日報 連秋香(資深出版人)

你曾因工作疏失或犯錯,遭遇主管責罵、口不擇言的對待嗎?

進公司上班將近20年期間,工作偶有小疏失或延遲,卻未曾碰上主管嚴詞厲色以對,算是幸運的。倒是幾度在開會場合,見識過主管與其他同事因意見不同而出現爭執口氣,幾近情緒失控的尷尬場面。

當時還不習慣面對以「情緒性話語」討論事務的情況,覺得有點恐怖、慌張,竟還不自覺當起圓場和事佬…然而,這番出於本能的舉措,並未替自己帶來好處,這是多年後我才懂了的事。

在職場上,個人認為先出現「情緒化表情或語言」的一方,就輸了!有人說,最好的管理技巧是「帶心」。即使位階在上的主管一時爭得贏面,部屬的向心力可能也正在流失中;強勢的口吻或許能占得片刻上風,但懂得「說好話」來解決問題的主管,應該更能讓部屬心悅臣服。

記得擔任小主管期間,有一回碰上譯者嚴重遲交譯稿的狀況,但出版在即,期待能倚重部屬的專業才能,一起合作趕上進度。

不料部屬竟回以:「這個我沒辦法。」當下除了有些驚訝,心中的情緒火苗也悄然升起。

所幸在下一秒,我穩住了情緒,並思考:部屬這麼簡捷回應不對嗎?或許他對於我交付的事務沒把握做到、也可能不認同我的編派方式…總之,他的心似乎沒站在同一陣線上,因此,這般直白婉拒也沒有不好,反倒讓我趕緊轉念,思索該如何另尋解決方案。

當部屬犯錯、無法配合完成工作時,主管千萬別破口大罵或擺出寒霜臉色應對,這樣不但解決不了問題,甚而將部屬的心推得更遠。

現今職場管理與溝通方式很多元,一旦與部屬看法不同而鬧意見之際,一時半刻拉不下臉說話沒關係,可運用E-mail、Line等社交通訊軟體細述個人看法與考量層面,緩衝一下彼此情緒;再視情況需要,也可邀約部屬一起午餐、喝咖啡,換個環境放鬆聊聊,同時了解對方想法和需求,可以如何提供協助等。

大家同在職場這條船上,能夠和諧帶領同心力挺的部屬一起創造業績,相信是主管們衷心所求才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