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古書今贏/積極學習 強項加分

積極學習,強項加分。pixabay
積極學習,強項加分。pixabay

本文共907字

經濟日報 劉順杰(易群企管資深顧問)

職場中,實力未必等於待遇,態度和貢獻最重要;一如至聖先師孔子,面對諸多困阨,凡事盡其在我,但求無愧我心。

《論語.子罕》子貢大概看到夫子心情鬱悶,藉故請教:「這裡有塊美玉,把它放進盒子內收起來好呢?還是找個識貨的商人賣掉?」一段話說出孔子心聲,得到熱烈回應:「賣呀!賣呀!我正等著識貨的人!」

聽到年輕朋友想轉換跑道,不論動機理由,我總是說;為了遷居、婚姻、進修、照顧家人等等因素,可以想想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案,找不到方法,一定要事先提出,辦好交接再走人。

對於自認薪水太低,受到委屈的人,則告訴對方先認識自己、確認問題,再思考去留。

樂在工作真的不容易,薪水高低存在不少影響因素,主要取決在工作能力和貢獻,不是和個人休閒、家人多寡成正比。畢竟很少有人自覺不配領高薪;或是認為雇主給太多,慚愧到將薪水退回去。

《荀子.勸學》提到鼫鼠,也就是《說文.鼠部》裡的講的梧鼠,「能飛不能上屋,能緣不能窮木,能游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

如果自視很高,做事稀稀鬆鬆,把加薪的希望完全寄託在通貨膨脹、勞資政策上,每天拚命嫌厭工作和偷斤減兩,最容易被嫌棄!

《荀子.大略》還有一則故事,說明不可不學、不可停學的道理。子貢問孔子:「我已經倦厭學習,想要停止學習侍奉君主。」孔子引用《詩經》的話開導他:「早晚溫和恭敬,做事認真謹慎,事君主不易,怎麼可以停學?」

子貢:「那我可以停止學習侍奉父母嗎?」孔子說:「孝無窮盡,上天才會賜福,侍奉父母不易,怎麼可以停學?」子貢又說:「我打算停止學習娶妻育子。」孔子表示:「當作妻子的模範,擴及到兄弟,治理好家邦很不易,怎麼可以停學?」

子貢再問:「我可以停止學習如何交友嗎?」孔子繼續輾壓:「朋友間互相輔助,才能提升威儀,怎麼可以停學?」

子貢很無奈表示:「這樣不是沒完沒了?到什麼時候才可以停學?」孔子指了指:「你看遠處的山墳高高圓圓隆起,到時就知道了。」

學習可以增廣見聞和處理事務能力,時機成熟發揮所長,獲得自我肯定和圓滿人生,認清學習目的、目標、方式,不會產生苦惱而熱情減半。

自覺駑鈍的人,也不用妄自菲薄,「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捨。」願意積極學習提升強項,最終必有所斬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職場教練課/磨刀不誤砍柴功
下一篇
趨勢觀察/六項科技 驅動智駕大進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