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發現薇趨勢/為何蘋果沒有大舉進攻生成式AI?

本文共1351字

經濟日報 王薇瑄(聲鮮時采科技營運長、科技媒體專欄作家)

2023年當紅的科技關鍵字,想必與「生成式AI」(AI-generated)脫不了關係;若不是生成式AI,那應該就是以它為主開發出的ChatGPT了。

ChatGPT是由微軟投資的Open AI開發的新應用,在各行各業掀起狂潮,不論是彙整過往事件資料,還是改寫段落文字,甚至到生成圖像,大眾無不驚艷人工智慧創造的內容,所以Meta創辦人祖克柏、Google母公司Alphabet紛紛宣布大舉進攻生成式AI。

而作為科技巨擘之一的Apple,究竟為何遲遲沒有回應呢?

根據外媒《Unwire HK》,蘋果的前工程師指出Siri的功能其實類似ChatGPT,但理解能力有限,更新速度也緩慢。Siri的程式碼非常複雜又過時,資料庫涵蓋的語言近20種,若要追上目前版本的ChatGPT,少說還要一年。

科技產業資訊室的一篇專文也提到,蘋果已經開發了許多AI相關的功能應用,包括臉部辨識、語音辨識等,比起跟著市場瞎起鬨,蘋果的習慣是靜觀其變,依據反應才謹慎布局。

上述外媒與國家實驗研究院專文指出的,確實都可能是蘋果沒有「冒然」投入生成式AI的原因;但其最根本,還是需要回歸蘋果的商業模式與數位匯流產業的先進者優勢。

自2007年第一支iPhone問世後,蘋果較為人知的獲利源自硬體,最大宗的當然是iPhone,而後還有蘋果電腦(Mac)、手表(Apple Watch)、藍芽無線耳機(Airpods)等。一直以來,蘋果在硬體的表現比應用服務出色,而在應用服務的創新上,必須仰賴全球眾多開發者上傳到App Store的內容。

現在最新的iPhone 14,除了升級相機鏡頭以及一鍵去背景外,手機自身並沒有任何劃時代的應用程式。

然而,隨著智慧型手機銷量逐年下滑,蘋果公司當然未雨綢繆。於是在2021年,蘋果開啟了Podcast內容訂閱制,限制其他競爭對手存取使用者資訊,並在自家App Store賣起廣告,軟實力看來遍地開花,但即使是最先開發出「Podcast」這個廣為人知的聲音內容App,在推廣內容訂閱制上仍有許多需要解決的問題,像是:不友善的使用介面、嚴格的審核機制、彈性低的訂閱方案等。

其廣告業務推廣之路也頗坎坷,像在「協助戒賭」App下載頁面出現推薦賭博遊戲的廣告,便引起不少撻伐。

另一個面向是,蘋果甘於在數位科技創新上位居老三嗎?

蘋果一直是數位科技企業中特別追求創新與完美的公司,iPhone讓全球科技公司陸續上架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有的外觀甚至與iPhone手機十分相似;而Apple Watch也讓Google、小米等科技公司紛紛跟進;Airpods更不用說了,藍芽無線耳機處處可見,這是在硬體創新寫下的光榮紀錄。

至於生成式AI,第一個推出的是蘋果的死對頭——微軟(旗下的Open AI),再跟進的是剛被蘋果下廣告禁制令的Google。

真的要做生成式AI,勢必在功能與應用層面上有更突出的表現;若真如前述蘋果前工程師所述,要推出能比擬ChatGPT生成式AI的應用就要一年,如果還想超越,更是難於上青天。

比起軟實力的生成式AI,以硬體為強項的蘋果,可能還是先推出「AR/VR穿戴式裝置」更為實際。Meta口號喊了一年,全球販售數仍僅2,000萬,蘋果要坐穩數位科技硬體的霸主,依然需要一呼百應的聲勢,才能凸顯地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商業興觀點/來杯永續咖啡
下一篇
商業興觀點/低碳轉型 確保永續經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