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點子農場/AI是新聞媒體的救星還是剋星?

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 Publishers)今年6月將在台灣召開年會,並且以AI(人工智慧)對新聞媒體的衝擊為重點研討議題。(路透)
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 Publishers)今年6月將在台灣召開年會,並且以AI(人工智慧)對新聞媒體的衝擊為重點研討議題。(路透)

本文共1270字

經濟日報 吳仁麟(點子農場創新顧問公司執行長)

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orld Association of News Publishers)今年6月將在台灣召開年會,並且以AI(人工智慧)對新聞媒體的衝擊為重點研討議題。

世界新聞出版協會的全球會員擁有有超過1萬5,000種出版物及1萬8,000個新聞網站,是目前最具影響力及最多會員數的國際新聞組織。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衛報、金融時報、朝日新聞、法國世界報、Google、Facebook等全球知名媒體都是會員。

AI是新聞媒體的救星還是剋星?隨著科技不斷的發展,AI在新聞媒體業的應用也愈來愈廣泛。AI可以幫助新聞媒體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同時也可能對新聞品質和人力資源造成負面影響。

過去十年來,AI對全球新聞媒體產業造成相當的衝擊。AI可以通過自然語言處理和情感偵測等技術,分析大量數據,幫助新聞媒體發現新聞線索和趨勢,快速生成新聞稿件。AI還可以幫助新聞媒體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例如自動化生成報導和翻譯,減少了人力成本。

然而,AI生成的新聞可能存在語法和邏輯上的問題,並缺乏人類的主觀判斷能力,這可能會影響新聞的可信度和品質。自動化生成報導也可能會導致許多新聞媒體工作人員失去工作機會。

新聞媒體行業的競爭愈來愈激烈,需要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以維持競爭優勢。AI可以幫助新聞媒體實現這些目標,以自動化生成報導和翻譯等方式降低成本,也以數據分析等方式提高效率。

除了新聞機構外,許多知名大學也開始研究如何使用AI來協助新聞媒體。像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倫敦政經學院都已開始研究,運用AI擴大新聞報導覆蓋範圍和創新服務,以更進一步滿足讀者需求。

AI能夠幫助新聞機構提高編輯效率和編輯品質,自動化重複性工作和提供即時新聞推送。例如,許多新聞網站現在都使用AI機器人寫作新聞報導。這些機器人可以從數據中提取資訊並生成報導,這些報導與人類寫的報導一樣精確和客觀。

在大規模新聞事件發生時,這些AI機器人可以在幾秒鐘內生成數千篇報導,使新聞媒體可以更快向讀者提供新聞。

此外,AI 還可以幫助新聞媒體擴大其讀者群體,提高廣告收益。機器學習演算法可以幫助新聞網站更好了解其讀者的興趣和偏好,更精準客製化內容和廣告。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讀者的參與度,還可以提高廣告的點擊率和轉換率。

但是,AI也有可能被用來創造假新聞、煽動仇恨、操縱公眾輿論等負面影響。尤其在社交媒體時代,AI可以輕鬆製造假帳號、模擬人類行為,進而影響現實世界的政治、社會和經濟。

因此,新聞機構需要加強對AI輸出內容的監管,並訓練人工智慧系統更好地識別和應對潛在的問題。

儘管AI對新聞媒體產業帶來的機會和挑戰都很大,仍然需要遵循社會第四權核心價值,包括獨立、客觀、真實和公正。

AI終究該只是個工具,不能取代人類判斷和創造力,因此,新聞機構需要仔細考慮如何整合AI技術,以提高新聞品質和價值,並同時確保新聞業能夠履行使命,為社會服務。

AI既是新聞媒體的救星也是剋星,政府和社會都需要密切關注AI對新聞媒體的影響,並採取相應的措施來確保AI的透明性、公正性和可持續性,以維護公眾的利益和信任度。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