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趨勢觀察/美元還有升值空間嗎?

美元。(路透)
美元。(路透)

本文共1046字

經濟日報 佘通權(中華工商研究院副教授)

2021年全球通膨來勢洶洶,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來到7%以上,原材料成本普遍上升,物價漲上來很難再回去了,在萬物齊漲的情況下,美聯準會不得不實施緊縮貨幣政策連續升息、縮表,以抑制物價上漲。另一方面變種病毒方興未艾,因疫情惡化各國重啟封鎖措施,生產失調,收入減少,也引發了停滯性通膨。

一般來說,決定美元是否持續升值的因素包括:

一、通膨是否減緩

回顧去年在高通膨萬物齊漲、高利率房價崩跌、疫情病毒方興未艾、解封缺藥、供應鏈斷鍊以及失業率攀高的壓力下,經濟表現大為衰退,目前美通膨力道雖然溫和,CPI卻仍維持7.3%高檔;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短期內通膨不可能一口氣降到2%的初始目標,即使要到達2%的目標,還需要花很長的時間。

此外,俄烏戰爭不知何時終了?西方國家紛紛聯合制裁俄羅斯,偏偏俄羅斯是掌控世界第二大的能源與糧食市場,因此,聯合制裁的結果更助漲通膨。

二、升息速度與幅度

美聯準會近期展現意外強硬的鷹派立場,認為有必要加速緊縮,加快升息步伐,不排除提高原終點利率將高於5.25%可能攀抵6%,才能恢復物價穩定,而且可能預測2023年不會降息,由於美國持續升息的速度超越其他新興國家,造成企業營運成本不斷上升,侵蝕既有利潤,股債雙殺,未來經濟普遍看衰。

三、未來景氣預測

美國十年債券殖利率去年以來一直倒掛,也就是長期債劵殖利率低於短期債劵殖利率,顯示未來經濟悲觀,投資人對於美元愈來愈沒信心;幸好失業人數、消費支出已略有改善、況且去年「去全球化」帶來貿易競爭力,抵銷了經濟不利的因素,使得美國現仍為世界最大經濟體。

歐元區方面,11月服務業PMI連續四個月萎縮、製造業PMI續處衰退;由於廠商信心低迷、製造業廠商生產預期下滑,且俄烏衝突、天然氣供應不確定性仍在,加上ECB續行緊縮政策,推升失業率使勞動市場降溫,經濟步入萎縮。

日圓2021年底到2022年11月約貶幅達20%,超越台幣和韓元的10%貶幅,受日圓走貶等因素影響,日本人均名目GDP萎縮0.5%、在OECD加盟國中的排名下退居第20位。

大陸進出口連四月衰退、房地產收縮,經濟下行風險仍存,去年因「習政權逆風」、「清零政策」、「美中脫鉤」,以及美針對中國祭出一系列出口進晶片和相關製造設備至中國的管制措施等因素,使得大陸經濟成長比原先預料更緩,今年GDP預測最高為5%。

今年景氣有如兔子習性「先蹲後跳」——上半年悲觀,下半年逐漸露出曙光,由於國際貨幣交易與融資,美元仍有85%的使用率,人民幣難以替代,未來美元仍保有升值的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數位沛方/建立 SOP 掌握三大原則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電動車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