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經營/周輝啟:人才永續 重視規劃員工退休教育

復華投信總經理周輝啟認為,實踐ESG最簡易方式之一,就是從員工退休金教育著手,企業主應調整思維與制度,關心勞工退休生活規畫。復華投信/提供
復華投信總經理周輝啟認為,實踐ESG最簡易方式之一,就是從員工退休金教育著手,企業主應調整思維與制度,關心勞工退休生活規畫。復華投信/提供

本文共1205字

經濟日報 王奐敏

歷時近三年的新冠疫情逐步受到控制與緩解,回顧當時因為疫情爆發,就業環境丕變,打亂許多人職涯及退休規畫,甚至失業或被迫退休,但也凸顯「財務韌性」的重要,加上政府勞退保障不足的狀況下,勞工及企業在退休議題上都須超前部署,才能為退休生活及企業永續經營做好準備。

美國銀行先前發布過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勞工財務狀況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受到影響,其中對自身財務狀況相對有信心的勞工,比例從2018年的61%,下降到2020年的49%。

設理財相關課程

ESG逐漸成為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課題,除了對外部環境的重視,雇主與勞工關係也是企業永續發展重要的一環,也讓雇主在照顧員工福利上跟著轉變。

該份調查亦顯示,2013年只有13%的雇主認為有照顧員工財務狀況的責任,2020年則提升至62%。此外,根據2020年全球福利態度調查報告指出,多數勞工認為他們最需要雇主協助的部分則是「為退休生活做準備」。

這也說明了,企業面對市場激烈競爭,想維持領先優勢、吸引優秀人才加入,過往除了提供優渥的薪資待遇之外,讓員工感受到退休準備及財務上的照顧,也是留才及攬才重點,並共創企業及人才永續。

復華投信總經理周輝啟表示,國內以中小企業為主,多為服務業,比較沒有環境保護議題,因此實踐ESG最簡易的方式之一,就是從員工退休金教育著手,企業主或人資主管在ESG大架構下,應調整思維與制度,更主動關心勞工退休生活規畫,例如定期安排投資理財教育課程,鼓勵員工充實相關知識,如同提供釣竿教導釣魚,而不是只給魚吃,才能照顧人才、留住人才甚至吸引人才,以穩固企業永續發展的競爭力。

在勞工個人部分,周輝啟認為,由於國人平均退休年期可能長達20~30年,必須長期規畫,且愈早開始準備愈好。投資市場上有句至理名言:「沒有最好的投資,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建議勞工可依照自身可動用的資金、須承擔的責任,以及可承受的風險等條件為基礎,挑出適合的投資理財產品,再搭配投資方法,打造股神巴菲特雪球理論中所謂的「夠長的坡道」,也就是利用長期投資累積以發揮複利威力。

穩固企業競爭力

周輝啟指出,長期持續在投資中是重中之重,退休金累積也是如此,復華投信自2000年起首創以系統化推廣基金養基金的「金複合投資法」,創業界母子基金投資模式先河;該機制結合單筆申購(母基金)及定時定額(子基金)優勢,並陸續加入母基金可逢低加碼、子基金自動停利等機制,進一步克服人性追高殺低弱點來提高勝率,由於可用一筆資金獲取兩倍投資效率的特色,成為基金長期投資首選,近年來備受投資人青睞並帶動其他基金公司及平台相繼投入。

鑑於低利率及高波動金融環境,讓退休理財難度增加,復華投信在定存、保險、配息、存股等傳統方式之外,希望提供簡單、有效的退休新方法,再獨創研發「月月領」機制,也就是加掛每月設定領回功能,以因應退休現金流需求。

據了解,目前金複合投資法總合約數超過2萬筆,合約金額逾新台幣200億元,成效卓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