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張篆楷解決問題 凝聚向心力

提要

與其讓同仁撞破頭,不如帶領他走直路…

1111人力銀行網路事業群總經理張篆楷。 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網路事業群總經理張篆楷。 1111人力銀行/提供

本文共1519字

經濟日報 葉卉軒

1111人力銀行網路事業群總經理張篆楷旗下直屬同仁超過400人,他大方分享身為企業高階主管的帶人心法,「你擔任人家的主管,是要幫他解決問題,而不是把問題丟給同仁去想;與其讓同仁撞破頭,不如給他一條直直路,你帶他走過兩次直直路,嘗到甜頭後就會仿效你的作法,效率自然就提升了」。

傳授要訣 領導有一套

張篆楷說,同仁們常開玩笑跟他說,「老大!東西你都會光光了,我們要會什麼啊?」這時他會告訴同仁,「你不覺得跟我學很快嗎?」張篆楷強調,寧可把東西教給同仁,也不要同仁四處碰壁,因為那都是企業成本。

超過30年的職涯,25年的主管資歷,張篆楷指出,他最欣賞前總統李登輝和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經講過的兩句話。

李前總統說,「我面對一件事情同時有18套劇本。」意思是他處理一件事情,他有18個解決方案,這讓他從中學習到不管各種狀況,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柯P則說過,「你不把問題解決, 問題就會把你給解決!」張篆楷強調,這些心法都是一樣的。

數字管理 拚業績達標

除了要求自己並期許同仁必須具備「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外,張篆楷也以「鏡像法」方式來增強自己的經營管理能力,他很把握跟每個人每一次接觸、學習的機會,「先了解對方需求,我能提供什麼解決方案給他,我會習慣先把這件事情搞清楚。」

此外,張篆楷也非常推薦前鴻海集團副總裁程天縱的著作《經營學》,書中菁華是翻轉企業經營與創業困境的32個創見,全是程天縱從他自身職涯裡轉換出來讓我們後輩學習的東西,「他的經營學非常厲害!」

張篆楷還提到,「我們的業績是每個小時在看的」,如此才能確保每一天、每一周,進而每個月都達標。

擁有多年管理經驗,張篆楷說,人的惰性是可怕的,如果沒有一套制度或方法並落實管理,就會流於人治,結果出來就是不盡理想,而數字管理是最簡單的。

除了重視數字管理,張篆楷在時間管理上也很有一套,可以同時間處理很多件事,但他謙虛表示,這是長年下來被培養出來的工作習慣,作為一個領導者,做好時間管理是必須的,下達命令也不容許自己有時間差。

張篆楷說,命令下達後,才會有來自同仁的feedback,接下來才能進行策略的修正,全公司從上到下都是貫徹這樣的工作精神。

緊盯執行 隨時追進度

張篆楷說,無論是去廁所路上或前往會議室途中,想到事就會先透過即時通軟體以文字進行工作交辦,開會當中,如果他知道稍早交辦的事情是十分鐘就可以解決,他就會開始追進度,如此一來也不會影響手邊同時正在處理的事。

張篆楷指出,他通常是以文字方式下達命令或拋出想法,但若是需要細項討論,還是會用對話方式比較順暢。

雖然要求嚴格,待人和善的張篆楷在管理上卻有「對事不對人且身先士卒」的風格,帶人也帶心,他笑著說,「同仁要糊弄我幾乎是不可能的!」

不過,工作與生活「我切的很清楚」,張篆楷說,休息時間他是不允許工作來打擾,而堅持每晚快走五公里更是他維持多年的習慣和健康心法,因為運動會有很多的抒發,壓力也釋放掉了。

張篆楷也提到,他不喜歡靠加班來處理事,因為那是能力不足的表現。若有同仁常加班,他會先了解狀況,並用溝通討論的方式,從中就知道同仁遭遇的問題或瓶頸,進而給予協助。

張篆楷強調,他最重視同仁的「態度」,因為能力可以被培養,但是連學習的態度都沒有,「那請問我要怎麼跟你共處?」至於什麼事會踩到他的底線?

張篆楷說,犯了錯而不自知是大忌,但他不會一次定生死,一定給對方三次機會,如果還是無法改善,可能就是這個團隊不適合他吧!

展望2023年就業市場,張篆楷特別向企業主喊話,台灣低薪是出了名的,老闆們確實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政府也需要出來做一些事,才能因應幾乎已不可逆的少子化問題,並攬天下之英才。至於求職者,則是要不斷創造你自己個人的「被利用」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職場教練課/磨刀不誤砍柴功
下一篇
趨勢觀察/六項科技 驅動智駕大進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