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寓言學管理/位階不同 管理重點不一樣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1210字

經濟日報 林行宜(企業培訓導師)

漢宣帝神爵年春,丞相丙吉乘車外出,路上有人鬥毆,傷者躺路上,丙吉未下車過問。下個路口,丙吉見農民趕牛,牛邊走邊喘,丙吉連忙詢問牛走了多久?為何吐舌喘息?隨行掾史覺得丙吉重畜輕人!丙吉說:我身為丞相,應關心經邦治國之事。民間鬥毆,自有地方官吏處理,我無須、也不便多管、多問。但牛在春天如此喘息,若非生病或行路太遠,恐因節氣失調,事關民生大計,所以得問個清楚。

故事的寓意,是不同位階主管,在期中日常管理的關注重點,應有所不同。

組織在期初目標設定時,常見「瀑布式設定」。亦即由高階主管先設定策略目標,再由中階主管承接制定戰術目標,最後,由基層主管訂定操作性目標與計畫。

常言道:「計畫管不上變化。」動態的局勢,難以確保期初目標恆久不變。因此,在期中管理時,得隨時檢核,當初所設目標,是否須彈性調整。

以OKR (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為例,高階主管制定策略目標後,須關注政治變化、經濟趨勢、社會走向、科技進展、市場偏好、環境議題、法令修訂等異動狀況。若變動超乎預期,則須調整策略目標,以符合變局。

故事中,丙吉所留意的,即是環境面的節氣是否異常?若異象過鉅,則在民生相關的政策方針上,須及時因應處理。

若外部環境變化不大,則高階主管應預先構思,在此趨勢與變局下,下一個策略周期的重點方針,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變局及風險,預先做好布局準備。

回至OKR架構,高階主管的關鍵成果Key Results,即是中階主管所承接的戰術目標。因此,在期中管理時,中階須留意高階主管的策略方向,是否有所調整。若策略目標因應變局而異動,則中階的戰術目標,也須同步修正。

若上層目標沒有特殊異動,則中階主管須關注目前所設戰術執行面,是否符合預定的成效。同時,也須留意是否有新的戰術方式,能更有效地達成預定目標,藉以評估,是否需要調整戰術做法。

以寓言故事中的節氣為例,若節氣反常,旱季時間高於雨季,上層政策決定以增加旱季作物以確保糧食穩定。則中階須構思何區域改種何種耐旱作物,以符合上級的策略要求。

若節氣正常,則須研究有哪些更好的種植技術,能達成更高的糧食生產目標。

同樣地,依據OKR架構,基層主管在期中管理時,得關注中階主管的戰術目標是否變動,並即時修正期初所設定的操作性目標與計畫。

若中階的戰術目標不變,則須檢核任務執行細節是否落地,關注是否如期、如質執行計畫,並克服執行上的困難。

回至寓言故事中,基層官吏所須關注的,是各區域農作,是否依據預定計畫,進行耕作。

若出現病蟲害或水源不足的問題,則當協助解決。

所謂分層當責管理,指的是不同層級,關注重點不同。

從高階、中階至基層,由策略、戰術至操作,不同位階,不同的思維重點,做不一樣的事。

反之,若如同故事中的隨行掾史所言,質疑高階主管未留意執行細節,這反倒是亂了套了。

唯有高階、中階與基層主管,同時承擔各自的職責,履行好自身的義務,上下貫穿,一動全動,方能確保組織策略目標最終達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古書今贏/為追隨者創造幸福
下一篇
法律頻道/導入AI 優化法律科技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