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沛方/企業轉型三看點

本文共772字

經濟日報 王如沛(數位行銷顧問)

輔導企業的過程中,「不想投入行銷資源」及「抗拒改變」是常見現象,前陣子從《經濟日報》看到大雅廚具的專訪,提到了三個重點,我覺得很適合做為借鏡:

一、提升品牌知名度是永遠的課題

綜觀大雅廚具在經營過程,被建商提醒需要增加知名度,於是找了林志玲代言,果然後續增加了許多的訂單。或許很多企業覺得,產品好自然消費者會買單,但當你面對2B企業時,這個方式是否仍然有效呢?

以大雅廚具為例,首先你會面對的問題會是,建商蓋好要去賣的時候,它會需要賣點來吸引消費者,或是讓消費者覺得有加分的地方.如果建商用的是知名品牌廚具,那業務在銷售的時候,就多了一個可以說的東西,所以今天即便是做B2B的生意,仍須想辦法提升自我知名度。

二、隨時掌握環境變化做出調整應對

專訪中提到,他們目前正在積極從2B的生意跨足作2C的生意,原因在於看到房市的發展。建商採購量到2025年,若之後房市趨穩,代表這塊業績會受到影響,因此開始積極布局零售市場。

顯然,企業經營除了看到當下,更重要是要去評估未來走勢,做出對應措施,特別如果還牽涉到蓋廠房或前期設備投入這種耗時的工程,觀察趨勢提早布局是一個重要的作為,這是所有企業都應該具備的能力。

三、數位轉型必須從上往下落實

因應環境提高產能,大雅廚具導入自動化設備等,其中第一個衝擊到的就是資深員工,所以後來是由高層們親自帶頭手把手教學操作,才慢慢讓員工了解到轉型的好處及必要——這在許多經營許久的企業中都是容易遇到的課題。

想轉型成功,負責人務必以身作則,讓員工了解到這不是只是單單喊口號,而是真的有心要做轉型。

最後,持續提升品牌知名度、掌握外在環境變化做出調整、持續轉型提升競爭力都是企業長久經營發展的重要關鍵,千萬不要因當前的發展順利,忽略未來潛在風險,特別是當AI科技愈來愈進步時,對手可能已經不只是你本來認為的那些企業,更要謹慎小心繼續前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