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業興觀點/旅宿餐飲搶攻寵物商機

國內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比起生兒育女,更多的年輕人傾向飼養寵物。路透
國內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比起生兒育女,更多的年輕人傾向飼養寵物。路透

本文共1077字

經濟日報 高志昕(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國內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比起生兒育女,更多的年輕人傾向飼養寵物。訂房網Booking.com調查發現,約有54%的台灣旅客認為家裡的毛小孩跟子女一樣重要,更有約43%的台灣旅客願意多花一些錢入住對寵物友善的飯店。

Hotels.com調查則指出,全球寵物友善飯店的搜尋量增加了三倍以上,有超過約66%的台灣民眾旅行時,會想帶著寵物一起玩遍各地。此外,更有許多受訪者認為,寵物比人更好相處,一起旅遊很開心。以上種種趨勢,從兩大訂房網先前的調查到今日,並無明顯地改變或反轉。

在台灣,也有國際五星級飯店,提供給毛小孩一同入住的服務,空間設備與細節設置比人入住還講究,同時滿足寵物的生理及飼主的心理需求,此現象儼然成為一股全新商機。早在2015年,君悅酒店即是台北市首家推出友善愛犬住房的國際五星級飯店,民眾除能帶毛小孩自在地進入飯店外,也開設寵物專屬的戶外用餐空間,讓毛小孩一同用餐、享受假期。

考量到選擇養毛小孩而不養小孩的族群日益增加,近年亦有其他五星級飯店也看準寵物入住的商機,紛紛進入此戰局。像是寒舍集團在宜蘭推出自創品牌的礁溪寒沐酒店,為搶攻國旅及毛小孩市場,打造「寵沐苑」狗狗專屬的旅館,提供寄宿、安親服務,希望飼主享受渡假樂趣的同時,也不用擔心毛小孩的飲食起居。

這商業模式解決了帶寵物出門旅遊度假的不便與住宿麻煩的痛點,創造毛小孩與飼主同樂之商機。也因此,寒沐酒店成為宜蘭第一家飯店級的寵物旅館,飯店內設有專屬狗狗休憩、玩樂空間,完整的服務內容包含了毛小孩的食、住、樂,以及24小時專業人員的照護,讓飼主可放心地盡情享受飯店設施及美食。對寵物的營運與商機拓展,除了基礎的寵物美容,更有近似於擬人化渡假享受氛圍的內容,如療癒身心靈的寵物全身精油舒壓按摩、寵物SPA、供餐服務等。

此外,寒沐商業創新點除了使用「數位科技」,備有獨立監控系統,讓飼主能透過手機24小時即時視訊並與愛犬互動,也可用來記錄毛小孩可愛的影像。另還藉由「在地特色」,特別引入礁溪最著名的溫泉,建構專屬毛小孩的碳酸氫鈉泉池,讓毛小孩戲水的同時也能享受泡溫泉的樂趣,貼心友善的空間,為飼主與寵物旅遊、住宿更增添樂趣,不僅飼主能來渡假,毛小孩更能一同前來享樂。

商研院觀察,寵物旅遊住宿需求日漸增加,趨勢明確,尤其未來孩童與寵物住宿需求可能不相上下,也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帶著寵物一同出遊、渡假,飯店住宿業者可利用貼近飼主的心理、滿足寵物的生理,從中找尋豐富飼主與寵物共同旅遊住宿之顧客體驗與服務,而獲得商機與商業利益,藉由拓展寵物住宿的營運與服務內容,開拓新藍海,增加企業之獲利與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