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點子農場/當AI遇到EMBA

AI示意圖。PIXABAY
AI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1288字

經濟日報 吳仁麟(點子農場創新顧問公司執行長)

與在大學商學院擔任系主任的朋友慶芳合作,創辦了「三意AI思創塾」。

「三意AI思創塾」協助EMBA和博碩士生朋友精進思考和寫作力,同時也一起共享美食美酒和旅行的生活種種。幫助許多正在和博碩士論文搏鬥的朋友們,把研究納入生活,順利的寫出論文,也讓論文寫作的過程有更高的附加價值。

透過十周的課程,「三意AI思創塾」的學員可以在與AI的協作下,穩定每周產出1,000字,並且大家一起合作出版一本書。這個學程不僅可以幫助學生更理解AI技術的應用和發展,同時也提高學生的創意和人文素養。進而促進公益和商業的發展,是一個結合AI、創意和公益的商學創新學程。

這個學程又有個名字叫WMBA,其中的W代表「Writing(寫作力)」、「Wisdom(思考力)」和「Wine(生活力)」,希望能為傳統EMBA教育做補強和銜接。我們相信,EMBA教育需要更關注寫作和思考的能力,以及分享生活中的美好經驗和情感,進一步幫助學生們成為全面性的領袖和創新者。

WMBA也在不斷努力探索創新的學術研究方式,透過AI的協助提升學員的思考和寫作能力。同時,WMBA也協助學員在寫論文的過程中在媒體發表各階段的研究心得,以吸納更多的研究能量。這些在研究過程中所發表的文章,不僅可以成為論文的材料,還記錄了研究者在寫作過程中的所見所思所感。而最後所集結出版的專書,更是一份珍貴的學術成果和人生紀念品,可以和親朋好友分享得到學位的喜悅。

在學程中,我們把AI技術與人文創新力結合起來,創造出具有公益價值和商業價值的點子與論述。事實證明,AI技術和人文創新力是可以相輔相成的,透過這樣的學習模式,學生們可以更好地理解AI技術的應用和發展,同時提高創意和人文思考的能力。AI除了是我們用來訓練思考和寫作的工具,也是重要的關注議題,為大家隨時更新AI世界的動態。

在上課的過程中,常有同學問我,學術論文的寫作真的能通俗化嗎?我的回答也總是肯定的。

《紐約客雜誌》王牌專欄作家格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的作品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的著作,包括《引爆趨勢》、《決斷2秒間》和《異數》,這些作品挑戰了大眾過去一直的認知,重新詮釋歷史事件,挑戰主流的解釋。例如在《解密陌生人》,他探討了人類行為的複雜性和影響我們準確判斷他人的偏見。他的作品以當代實例、歷史事件和神話故事為素材,結合來自心理學和社會學的學術研究,寫得引人入勝且有說服力。他的作品鼓勵讀者更深入了解周圍的世界,質疑習以為常的假設,並考慮多個觀點。

所以,學術研究論文的寫作當然也可以通俗化,讓更多的人能夠理解和參與學術世界。

知識本身並沒有大眾和菁英的分別,當愈來愈多的人能輕易通過研究和寫作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觀點,EMBA教育也要更加強調寫作和思考的重要性。這也正反映了當前社會的需求,具備更多的寫作和思考能力,才能更好理解和應對未來。

WMBA不僅關注寫作和思考能力,也重視生活中的美好經驗和分享。透過這個學程,我們希望學生們能夠更好理解和應對未來的挑戰和機遇,並在創意、公益和商業等多個方面做出突破性的創新。

我們始終相信,學術研究和現實世界應該是融合在一起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