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郝挺 投入新創 謹記八字訣

聯傑國際董事長郝挺   江睿智/攝影
聯傑國際董事長郝挺 江睿智/攝影

本文共1467字

經濟日報 江睿智

聯傑國際董事長郝挺表示,科技創新管理很重要,光有科技、創新,沒有管理,是無法永續經營。要投入科技新創公司,更要謹記八個大字:客戶滿意,合理利潤。

郝挺日前應邀在臺大電機資訊學院新開的「科技創新管理」課程專題演講,與年輕學子分享他的創業經驗及科技管理心得。

頂著交通大學、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研究所亮眼學位,郝挺說,他思考的「3P」是:Profession(職業生涯)、Property(置產)、People(家庭),總之,追求財務獨立。畢業後,他在英國公司Racal-Datacom及Compaq擔任要職,直至1996年應當時聯電副董事長宣明智及友訊董事長高次軒的邀請,一起創辦正要從聯電獨立的聯傑國際。

而今創業有成的他表示,要投入科技新創公司必須謹記八個字:客戶滿意,合理利潤——不論開公司、投資公司,客戶一定要滿意,即便你賺大錢,客戶不滿意就不會再來,你還要再去找新客戶。開公司就是要賺錢,以聯傑這樣小公司,Gross Margin(毛利率)沒有低過65%,代表成本1美元的東西,要賣到3美元以上才能達到65%的合理利潤。上述兩者達到了,就要進一步了解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會計。

年輕人若要投入創業,首先要了解自己是否具備創業家特質。郝挺說,包括評估自己對風險的忍受及承受能力、創意與敏銳觀察力、耐力與自我控制能力、領袖魅力,並且要懂得擅長溝通。

他進一步指出,探討科技新創整個過程,不外乎五大關鍵因素:點子(產品/服務)、團隊(核心要素)、資金(股權結構)、決心(執行力)及時機(大環境條件)等五大關鍵因素。

第一是點子

包括產品或服務。他指出,產品定位及定價要清楚,並且要有適當通路及行銷。

不論產品或服務,都要有願景,不能只有今天賺錢,未來三、五年卻不知能撐多久?因此,要有產品策略及競爭優勢,也就是要有明確的營運模式(Business Model)。

舉例來說,若是低價走大量生產,就要投資製造設備;有的人是做一次購足( One Stop Shopping ) ,產品就要多樣化;有些人是走技術進入障礙,獨特技術,專做大家做不出來、很難做的東西,但若做不出來,自己也會被砸掉,所以必須清楚定位自己競爭優勢。

第二是團隊

也是核心要素。他指出,誰負責技術?誰是CEO?若是技術長,要看他在其他家做的產品在市面上有沒有人買單,還有他的忍耐力夠不夠,以及要怎麼找團隊、找人來做,包括招才、育才等。

第三是資金

他直指這不是錢,而是股權結構。很多人都有錢,但不見得要找來當股東;新創公司是否有提供參與投資的機會?對於股東來說,最關心錢投下去會怎麼回報?一個創業家必須講清楚公司營運目標,上市、賣掉或合併,以及技術股比重等。他建議,可以找上下游客戶、找生產廠商或合作客戶來投資;此外,資金須採分段式、慢慢投入,不要一口氣全投入。

第四是決心

意即經營團隊的能耐,包括關鍵成員的承諾與決心以及公司執行力。新創公司常會有一年、二年都無法突破之困境,期間成員很容易因其他事辭職,因此創業要了解團隊成員特性,熱情跟決心夠不夠。

第五是時機

這是驅動因素,「再怎麼厲害、創新,時機不好都沒有用!」若在1990年代創業,Valuation(評價)就很高,投資十家成功約可達七、八家,但一遇到2000年網路泡沫化,再厲害的Story也會找不到錢,縱使有賺錢,Valuation也很低。俗話說得好:「時機好,在風口,豬都可以飛上天;時機不好,金牛都會落地」。

郝挺最後強調,有好的點子、好的團隊、好的股東結構和資金,以及好的決心與時機,那麼,新創公司成功的機會自然就大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