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點子農場/AI對金融業的危機與轉機

AI能讓強者更強,讓弱者更弱,可怕的不是AI,而是懂得使用AI的人,AI不會取代你的工作,但是使用AI的人會。路透
AI能讓強者更強,讓弱者更弱,可怕的不是AI,而是懂得使用AI的人,AI不會取代你的工作,但是使用AI的人會。路透

本文共1234字

經濟日報 吳仁麟(點子農場創新顧問公司執行長)

AI(人工智慧)話題愈來愈熱,金融界的朋友邀請我去開設相關課程。

我以「如何用AI來協助思考與工作」為主題,簡短分享AI的過去與未來發展趨勢,再使用ChatGPT實作並且在現場產出成果。

課程的最後,我引導大家如何使用AI咒語和人工智慧系統溝通,在30分鐘之內產出了企畫案。過去,這樣一份企畫案通常需要三個星期才能完成,這件事讓現場每個人都相當震憾,可以預見未來有多少企畫和助理人員會失業。

AI能讓強者更強,讓弱者更弱,可怕的不是AI,而是懂得使用AI的人,AI不會取代你的工作,但是使用AI的人會。

隨著AI技術的不斷發展,金融產業也逐漸進入了AI時代。AI技術的發展正在改變著金融產業的運作方式和商業模式,同時也帶來了一些危機和轉機。目前,AI技術已經開始進入金融產業的各個領域,從風險管理、客戶分析、資產管理到投資決策和運營管理,都可以看到其應用。

AI可以利用大數據和機器學習技術對風險進行全面分析和預測,幫助金融機構制定更科學的風險管理策略;AI也可以利用大數據分析客戶行為和需求,提高客戶體驗和忠誠度,提高銷售收益;AI會利用大數據對資產進行分配和風險管理,從而實現自動化管理和高效運作;AI能利用更多的數據和複雜的算法對市場進行全面分析和預測,幫助投資者做出更好的投資決策;AI更可以實現自動化管理,減少人力成本和時間的浪費,提高運營效率。

AI的普及和應用,也正在讓許多傳統金融產業工作消失。像一些重複性高、機械化的工作將被自動化代替,愈來愈多金融產業工作人員會失業。但是,AI的應用會導致一些傳統金融產業工作的消失,也同時會帶來轉機,創造新工作並增加產業和個人的競爭力。

金融產業工作人員如果能掌握AI技術,從而在運營管理和投資決策時就能夠更好地應用AI技術,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果。金融產業工作人員也需要了解客戶和市場的需求和趨勢,利用AI技術提供更優質的金融服務和產品,提高客戶忠誠度和市場占有率。而金融產業工作人員更需要不斷創新和進行自我提升,從而擁有更高的技能和專業知識,以適應未來AI時代的金融產業發展。

全球各大金融機構都已經開始重視AI技術的應用和發展,並且逐步實現了AI技術的普及和應用。歐美日的銀行和保險公司都已經開始使用AI技術來提高風險管理和客戶體驗。中國的互聯網金融公司和新興科技金融公司,也逐漸讓AI技術的應用更普及。

隨著AI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普及,金融產業也將面臨更多的變革和挑戰。隨著AI技術的進一步成熟和普及,將會有更多的金融業務和流程實現自動化和智能化,進而減少人力工作和人工成本,並提高工作效率。

AI技術也會帶來更多的數據,進而提高金融產品和服務的智能化和客製化程度,並提高客戶體驗和忠誠度。AI技術也將帶來更多的安全和風險管理措施,提高金融業務和交易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AI對金融產業帶來了革命性的轉變和創新,也帶來挑戰和風險。金融從業人員不能不了解和學習AI技術,並在運營管理和投資決策能夠更好地應用AI,以因應未來的金融產業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