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管理前哨站/研究價值的關鍵指標

本文共1020字

經濟日報 林隆儀(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研究、調查屬於研究方法的領域,研究所學生寫作論文,需要先學會「研究方法」,論文第三章通常都需要清楚交代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一方面做為自己寫作的指引,一方面也讓閱讀者瞭解研究的來龍去脈。

研究生寫作論文,學術機構或公關公司進行民調,事前必須要有周全的策略規畫,清楚交代研究過程的細節,以提高研究的參考價值。

研究或調查的設計與執行,必須合乎一般研究原理,嚴謹設計,務實執行,並且遵守研究倫理,提高研究結果的可信度與參考價值。研究的策略規畫至少需要包括下列關鍵指標。

一、問卷設計:問卷是蒐集資料(民意)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蒐集什麼資料,必須設計可蒐集到所需資料的問卷。問卷設計有很多方法,研究者需要用心、審慎設計,不是人云亦云或沿用別人的問卷可以竟全功。

二、抽樣方法:抽樣方法是研究的重頭戲,不同的研究目的,採用不同的抽樣方法,理所當然,司空見慣。採用什麼抽樣方法,必須清楚交代,一方面增強自己的研究信心,一方面讓閱讀者感受到具有說服力。

三、母體與樣本:母體是要從中抽取樣本的大群體,必須和所要研究對象相吻合,從中抽取的樣本才有意義,統計分析結果才有參考價值。此外,具有代表性且足夠大的樣本數,也是研究的關鍵指標。

四、執行訪問:有多種訪問方法可供選擇,例如電話訪問、網路訪問、當面訪問、郵寄問卷訪問、焦點團體訪問…。執行訪問的人可能是研究設計者,也可能是其他訪員,訪問者必須遵照研究設計的規範,務實執行訪問,減少產生偏差。

五、效度與信度:效度是指量表(問卷)能夠測量到所要測量變數特性的程度,例如測量體重需要用磅秤。信度是指量表的穩定性與一致性程度,例如同一段期間內,不同時點、不同測量人員,測量同一個人的體重,應該都相同。

六、誤差範圍:抽樣難免會有誤差,影響誤差的因素很多,可能是研究設計欠妥善,也可能是執行抽樣或訪問時產生難以避免的偏差,也可能是其他原因,誤差範圍可以利用統計方法估算並交代之。

七、檢視與檢定:大規模執行調查之前,必須做一番事前檢視,檢視上述關鍵指標是否都在期望或合理範圍內。同時檢查研究設計方案是否可行,是否可以達成研究目標。此外,研究過程中必須逐一檢定,驗證及判定研究結果。

研究、調查是一種高度專精知識與技術的應用,也是一門相當普遍的實用技術,在現代社會扮演重要角色。審慎規畫及設計研究方案,檢視影響調查結果可信度的關鍵指標,按部就班,務實執行,不但有助於達成研究目標,同時還可以提高研究結果的參考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