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老園丁耕讀筆記/主題式提問 直擊目標

本文共1170字

經濟日報 朱永光(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

回顧歷史,幾乎所有的創意思維都脫離不了提問的過程;透過提問的過程,一步步釐清思緒、挖掘關鍵、建立關係,同時更必須先想清楚要導向什麼樣的目的,才能回推設計出正確的問題。

成功的提問不該是單向式,而是來回的互動,藉此刺激雙方對話、共創產出新的火花。成功的提問也絕非靠一個問題就能得到答案,而更應該是一連串的「主題式提問」,在精準的時間、向重要的對象,朝著目標逐步引導、追問,直至答案水到渠成。

深信主題式提問能夠解決工作跟生活上的大小難題,自己也持續在職場上實踐著。

舉個親身經驗案例分享,幾年前,馬雲先生決定投資台灣新創事業,委託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先生,於台灣尋找合適的投資團隊託管此份營運基金;當時我有幸率領中經合團隊,跟蔡先生只花了40分鐘的面談,就拿下阿里巴巴1億美元的台灣創業者基金委託管理合約;江湖一點絕,說穿了不值錢,其實靠的就是這招「主題式的提問訪談」!

當然,事前的準備工夫仍是不可少,但中經合團隊不直接填寫答案,而是準備好一連串的問題,透過40分鐘的面談時間,有計畫逐步向蔡先生提問:

一、首先確立此基金的投資目的或KPI是什麼,是純財務投資以賺錢報酬為目標、或是為了發揮公益影響力、抑或是協助企業成長拓展的策略性投資目的?

二、接下來是投資策略的擬定,包括欲投資的產業及項目,例如電信業、通訊業、半導體業、連鎖業?投資項目所在的地理區域,例如美國、台灣、中國、東南亞?

三、然後是投資的計畫,包括準備投幾個案子、預定每個個案的投資金額、個案持股的比例、基金的項目組合,以做好風險平衡的管理?

四、最後是投資團隊的管理機制,包括審議委員的人選、組成及運作、主要負責的團隊組成及投資經歷、團隊獎酬辦法、利益衝突的迴避、後續對被投資公司的管理運作辦法、對股東的定期進度報告辦法?

藉由這次與蔡先生的晤談,我方團隊收集並完成了規畫此委託管理的營運計畫書內容,這些充分準備的內容細節,清晰完整、條理分明,對蔡先生展示了中經合是嫻熟如何管理及營運此基金的專業團隊。

在這個面談提問的過程中,每一個問題都淋漓盡致地勾勒出業主期待跟想像的藍圖,讓業主能夠感受到團隊已做好充分準備,因此我方擬定的計畫,在業主看來就是他本人的計畫,一旦看到計畫如他所思所想,自然覺得有充分的掌控權跟信任感,所以絕對會大力支持。

如此一來一往,短短40分鐘,就獲得皆大歡喜的雙贏局面:業主滿足了期待,而我方順利完成計畫書交付。

由此可見,提問的力量超乎想像!無論是訪談客戶、前輩或是專家,以一種謙虛歸零的態度面對疑惑,透過主題式的提問方法問出關鍵,當問題越精確、越深入,就表示做足了功課,也能與對方互動契合、相談甚歡,甚至激盪出更多創新的想法跟靈感。

面對如ChatGPT這類先進的AI機器人工具,如何問對問題、如何準確而深入地提問,是現代不可或缺的重要素養與職場課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沛方/建立 SOP 掌握三大原則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電動車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