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沛方/ChatGPT的啟示 掌握先發紅利

本文共985字

經濟日報 王如沛(數位行銷顧問)

如果我告訴你,全球兩大熱門應用程式TikTok跟IG,分別花了九個月跟兩年多達到單月1億個用戶,但有個新應用程式僅僅花兩個月就達到單月1億活躍用戶,會不會覺得我在亂說話?這是真實正在發生的事,它就是當前行銷及科技圈最火熱的工具:ChatGPT。

ChatGPT是美國開發商OpenAI所推出,功能類似聊天機器人,對它提出各種問題都能做出回應,因為它有自動學習功能,所以隨著時間前進、使用的人愈來愈多,回答也會愈來愈進步。

你可以請它用你的名字做一首詩,也可以請它幫你寫封情書,或問它想從事某個職業應該要具備什麼技能,它都會在短時間內回覆,甚至請它幫忙檢查一串程式語言語法都沒有問題!

根據台大研究該領域的博士解說,過往如果你問Siri問題,它可以去搜尋出一個答案來給你,但ChatGPT則可以彙整大量不同來源的資訊後「創造新的內容」提供給你,高下立見!

由於只要在對話框中輸入問題,它都可以給你回覆,很多學校開始擔心學生利用它來寫報告,所以目前美國紐約的校園已經禁止使用,而Google也在這項產品推出後立即開會討論,因為如果一般大眾開始習慣利用ChatGPT來提問而不是上Google搜尋,那麼,對2022年第四季財報不如預期的Google最核心的廣告業務,勢必會造成影響。

然而,對於一般的中小企業來說,ChatGPT到底能做些什麼?現在很多企業都在發展數位行銷,但在廣告上不見得都願意投入大筆預算,這時幫企業在網路上做SEO經營內容,就成為重要的手段。

不過,到底要寫什麼?怎麼寫?

過往如果不會,就得找行銷公司來幫忙,現在,你卻可以自己產出一篇篇完整文章,然後稍加潤飾調整就可以上傳到網站。儘管如此,ChatGPT雖然能幫你產出內容,但不見得都能符合我們在做SEO的要求,它可以幫你做從0到60,但如果想從60進步到90,甚至100,則需人力協助才有可能達成。

看到這裡可以發現,ChatGPT很有機會讓許多本來的商業行為產生變化,面對這樣的改變,有些人或企業或許會選擇逃避,但這就像當年Yahoo、Google、FB廣告剛出來時的現象,願意早期嘗試並修正的企業就有機會獲得成長紅利,否則當大型企業都競相投入時,可能又會變成一片紅海。

如美國網路新聞媒體公司BuzzFeed就直接找ChatGPT合作,期望能作為新聞從業人員的輔助工具。總之,懂得善用工具的人,才能讓工作更有效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