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點子農場/打造下一個數位智能台灣

AI(人工智慧)議題在全球愈燒愈熱,也愈來愈可以清楚看見「數位智能社會」的大未來。pexels
AI(人工智慧)議題在全球愈燒愈熱,也愈來愈可以清楚看見「數位智能社會」的大未來。pexels

本文共1225字

經濟日報 吳仁麟(點子農場創新顧問公司執行長)

AI(人工智慧)議題在全球愈燒愈熱,也愈來愈可以清楚看見「數位智能社會」的大未來。

這是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畫面。過去200多年來,地球上所發生過的四次科技革命都是針對提升勞動生產力,但這一波由AI和元宇宙所主導的巨浪,卻將完全改變人類的認知和心智。

不久前,參加ESG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的聚會,和基金會董事長陳春山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黃彥男聊起AI和元宇宙。

我們都認為,當今所有的科技議題都是人文議題,台灣該發展自己獨特又具高度的數位智能論述。以人文為本,把元宇宙、大數據、人工智能、雲端運算、移動網路、物聯網等這些科技整合在數位智能的大概念下,並且全力發展數位智能社會的公益事業和創意產業,打造三意數位智能台灣。透過創新的科技和模式,發掘和培育更多的數位創意人才,創造更多價值。探索如何透過數位科技來解決社會問題,推動公益事業的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帶動經濟的發展。

我們也都相信,只有通過這樣的方式,台灣才能走出更寬廣的路,發展出具有自己特色的數位智能社會,並且在全球數位智能社會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於是談出了合作「數位智能台灣論壇」的構想,邀請產官學菁英來集思廣益,為台灣發展數位智能社會探路。

目前,全球各主要國家都正在積極發展數位智能社會,這已經成為全球科技發展的主要趨勢。以下,是世界各國發展數位智能社會的情況和共同方向:

美國:美國一直是全球科技創新的領路人,其數位智能社會發展以企業為主導,注重推動創新和市場發展,並且在數據安全和隱私方面加強管理。

中國: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互聯網市場,其數位智能社會發展以政府主導,注重數據集成和協同發展,並強調國家安全和隱私保護。

歐盟:歐盟注重建立數位內部市場和數位化經濟,提高數位基礎設施和數據保護水平,並鼓勵跨國合作和共同發展。

日本:日本注重推動創新和產業升級,重點發展人工智能、物聯網和數據分析等領域,並推進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

新加坡:新加坡注重推動數位轉型和創新,重點發展區塊鏈、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等領域,並提高數據分析和智慧城市建設能力。

這些國家發展數位智能社會的共同都是:加強數據管理和隱私保護、推動創新和市場發展、提高數位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加強教育和培訓、鼓勵跨國合作和共同發展。以上這些,絕對是台灣發展數位智能社會必須努力的方向。

「數位智能台灣論壇」將針對科技和人文兩方向分進合擊,了解全球各國發展的經驗和趨勢,也為下一個數位智能台灣社會探路。科技方面,可以探討數位智能技術的發展趨勢、創新應用、產業布局等;而人文方面,則可以探討數位智能社會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倫理、隱私保護等議題。

期待透過「數位智能台灣論壇」,讓各方專業人士進一步了解數位智能社會的全貌,促進產業與社會的互動與溝通。打造下一個數位智能台灣是一個艱鉅而又充滿挑戰的任務,需要社會全體的積極參與和努力。

相信透過多方共同合作和探討,可以打造出一個更加智能、更加人性化的台灣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