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線上/客戶成功工作 無懼AI競爭

ChatGPT示意圖。(路透)
ChatGPT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173字

經濟日報 許縈欣(立勤資訊客戶成功經理)

2022年11月ChatGPT橫空出世,迄今四個多月依然熱度不減,許多的討論與應用嘗試方興未艾,多數出現「AI學習很快,以後很多人要失業了」、「就用AI取代真人,成本低效效率高」、「趕緊學會使用AI工具,才不會被淘汰」等討論。

有幾個朋友好奇的私訊我:「妳不擔心AI或ChatGPT會取代客戶成功(customer success)的工作嗎?以後第一線客服可能都是AI了。」

這是個很有趣的問題。首先,客戶成功不等於客服(customer service),客服只是協助客戶理所當然會產生的行為之一,客戶成功的精髓更著重於從數據和觀察中,主動發掘客戶潛在需求和通點,並且提供協助。ChatGPT 和其他 AI 工具不會阻礙產業數位轉型導入客戶成功( customer success)。

相反地,它透過分析大量的客戶數據和回饋提供,幫助企業發現客戶的需求和挑戰,進而幫助企業在數位轉型的過程中,提供更好的客戶體驗和更有效的客戶成功策略。

不可諱言,在可見的未來,有些產業的第一線客服人員,可能會由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對話機器人來擔任,與客戶進行即時溝通和互動支援。然而,有些環節因AI工具導入工作流程,更凸顯出由真人擔任的重要性。舉四個要點說明:

一、客戶溝通和關係建立:與客戶進行有效的溝通和建立良好的關係,是實現客戶成功的關鍵。這需要人力去進行客戶關懷,確認正確的資訊收集,例如客戶的個性、偏好、文化背景、組織之間的人際關係等,並且與客戶建立良好的關係,需要具備人性化的溝通方式和情感表達能力。

二、情境判斷和人性化思考:在處理客戶問題和需求時,需要進行情境判斷和人性化思考。這是因為客戶的需求和問題往往並不是完全明確的,甚至要問出問題背後的問題,需要真人通過對客戶的言語和行為進行分析和判斷,並且通過人性化思考提供最佳解決方案。

三、難題解決和創新思維:在處理複雜的客戶問題時,需要具備良好的創新思維和問題解決能力。這需要真人通過對問題的理解、分析和創造性思維來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四、業務開發和客戶增長:在實現客戶成功的過程中,不斷尋找新的業務機會和客戶增長機會很重要。這需要真人具備對人對商業的敏銳度、業務開發和客戶增長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以便制定最佳策略、執行、驗證、改善優化,找到企業和他人不同之處,維繫與客戶的關係,達成雙贏和營收。

ChatGPT對工作的影響是雙重的,它可以創造新的工作機會,同時也可能對某些工作造成一定的影響。另一方面,它協助人類從重複性動腦少的工作中解脫,能將腦力和興趣投注在更有價值的事物上,有餘裕揮發創造力或產生更大的價值。

AI工具已是這時代的一部分,人們之前學習運用適合的科技工具來協助自己的工作,AI也是其中之一的工具。人們需要不斷學習和進行轉型,認識自己喜歡或合適做什麼事情,才是世界不管怎麼變化,最不變的重要核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瑪格麗特談品牌與領導/堅持行動 相信自己
下一篇
連鎖效應/大陸茶飲業掛牌 實力大考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