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最前線/化學品數位管理 贏得評比關鍵

本文共822字

經濟日報 吳育宏(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化學品廣泛運用在各種製造行業,是全球經濟與商業活動的重要命脈。不過化學品在生產、使用、排放的過程,也對環境造成巨大的威脅。任何直接、間接使用到化學品的企業,要在ESG評比取得好成績,化學品管理的好壞便至關重要。

SDS(Safety Data Sheet)「安全資料表」又稱為化學品的「身分證」或「履歷表」,記載化學品的製造商、成分組成、物理化學特性等關鍵資訊,可謂化學品管理的一切源頭。

然而化學品使用超過一定種類與數量的企業,若是停留在傳統的Excel與人工作業模式(未進行數位轉型),便會面臨作業效率不彰,甚至資料錯誤導致罰緩或危害,主要成因有三。

首先,以傳統人工作業將SDS建置於Excel管理,可能會有資料不完整、格式不統一的問題。若是最源頭的資料誤植,後續的風險分級、列管分類等判斷都可能失真。

其次,通常化學品的使用單位分散,在多位管理者各自填寫維護SDS的情況下,資料的及時性、正確性大打折扣。當使用者、管理者、稽核者要進行檢索時,四散的紙本資料更是大大增加檢索的難度。

第三,根據台灣《危害性化學品標示及通識規則》第三章「安全資料表、清單、揭示及通識措施」第15條規範,SDS資料需要至少每三年更新、檢討一次。

然而採用傳統人工方式來維護上百、甚至上千筆SDS時,往往因為資料的建置時間不同、到期時間也不同,在效期管理、資料更新上處於被動。

基於上述挑戰,許多企業在化學品品項不斷增加、管理難度上升之際,充分感受到「數位轉型」的必要性,進而導入軟體系統、雲端服務(SaaS)來提升管理成效。

數位科技讓資訊的標準化、規範化、及時化程度大幅提升,有效改善人工作業方式在時間、空間上的障礙。

近年來各國政府與國際客戶對ESG的規範日趨嚴謹,將化學品管理工作「數位轉型」(雲端化)不僅僅是提升內部流程的效率,對外部的利益關係人(政府、客戶、供應商、投資人)來說,也是一種經由第三方(3rd Party)來推動的管理機制,大幅提高ESG評比的客觀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瑪格麗特談品牌與領導/堅持行動 相信自己
下一篇
ESG最前線/提升數據價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