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蔡正義卓越創新 奠定勝基

西柏科技董事長蔡正義。西柏/提供
西柏科技董事長蔡正義。西柏/提供

本文共1206字

經濟日報 謝艾莉

西柏科技創立於1990年,成立33年來,每年皆為員工調薪,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也保持優良的傳統。西柏董事長蔡正義表示,「造福員工的福利是公司的宗旨」。西柏2022年已經提早替員工加薪,考量到留住專業人才,今年也計畫持續調薪,達到公司成立33年來幾乎每年調薪的高水準。

簡化流程 客製化運用

西柏核心為專業影音整合技術,專注於提供不同垂直市場領域之應用與客製化系統,大量簡化使用者的工作流程,並讓整體流程更數位化,該公司員工人數約360名,蔡正義表示,公司在前兩年疫情期間業績並未成長,是公司經營30多年來少見,儘管那時候還看不到景氣,但公司先釋出善意、積極留住人才,因此2022年年初就決定大幅度調薪。

他強調,樂見「能讓員工改善生活、公司獲利也有改善的雙贏」,今年也會朝此方向再度調薪,「調薪的幅度會提高是確定的。」

此外,在紅利、年終獎金方面,也增加多發給員工。

蔡正義指出,「賺錢多分給員工作為紅利,雖然公司負擔增加,但是以去年結算營收來看這個決定是對的,公司的營收、獲利雙達標且大幅成長。」

西柏成立以來每年替員工加薪,羨煞不少科技同業。蔡正義回憶,在金融海嘯的時候,很多企業都在減薪、實施無薪假,但公司反而還在找人,2008年雖然營收衰退3%,但現在公司高階主管如協理、副總、總經理等,至少有四位都是當時進入西柏,也隨後讓公司在2009年業績跳增20%,「證明事先布局是對的,儘管當時景氣不好,也是照樣加薪。」蔡正義表示,西柏企業文化經營就是「分享」,願意分享的文化,希望員工生活更優渥、提高生活品質,「員工的360個家庭都要照顧到。」

技術領先 提升競爭力

西柏大力投資在研發人才也不是沒有原因,蔡正義說,「我們的強項及核心價值就是在RD,一般矽谷公司每年研發成本占營收比例大約6%,而西柏每年研發成本高達12%」。

而蔡正義經營管理的哲學,便是「卓越創新、落實執行、效能效率、時間管理。」30多年來,西柏不斷創新,秉持「日新月異,精益求精」的精神,他鼓勵員工技術上持續領先,就能奠定競爭能力。

此外,效能效率也非常重要,效能是把事情做正確、要做對的事情,比效率還重要,「do the right thing,而不是do the thing right!」

蔡正義指出,「管理者要活在未來,不是活在當下,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他舉例,以採購來說,採購不應每天只盯著當月的缺料,應該將眼光放遠一點,看的是兩三個月後的生產交貨計劃,「管理者要著眼未來兩年、三年、甚至五年以上的規劃。」

對於2023年,蔡正義也期許公司治理更透明化、另外ESG也為公司發展重點。

西柏目標是做到隱形冠軍的中堅企業,三大目標一步步落實,蔡正義指出,第一,產品卓越創新、更符合人性化;第二,推廣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一步一腳印、慢慢耕耘;第三,整合上下游。他強調,公司不需要做到最大,將以小而美的方式永續經營,一代接一代成為百年經營的企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瑪格麗特談品牌與領導/堅持行動 相信自己
下一篇
ESG最前線/提升數據價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