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創新平台/我視AI魚缸 秒變魚專家

本文共859字

經濟日報 李珣瑛

把你的水族館之旅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在經濟部技術處補助下,獲得2023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創新獎」的全球首創「我視AI魚缸」,已導入基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潮境智能海洋館,讓你進入五彩繽紛的水族館,可以不受時間限制,憑藉AI人工智慧輕鬆辨識各種水族生物,更能以比手勢指令,獲得準確率高達 98%的魚種詳細資訊,讓你的水族館之旅更加豐富有趣!

「我視AI魚缸」將人臉辨識技術與魚缸技術結合,可以讓遊客站在魚缸前時,系統能夠偵測出遊客的視線和面容,而在魚缸內的攝影機,就會抓取視線聚焦的魚種,後端大數據資料庫判斷魚的種類並可顯示魚種名稱,達到「眼睛看到哪裡、資訊就秀到哪裡」。

為了讓電腦能夠辨識不同角度下的魚種,工研院電光系統所經理林郁欣指出,因受限攝影機角度、位置和水中折射等關係,在魚缸中看到的魚類影像,跟一般百科圖鑑上的「差很多」,再加上魚種成千上萬,為了讓電腦能判讀魚種與不同的角度,七位團隊成員中,至少有兩位每周都要到海科館報到,他們利用休館時間研究場域魚類的變化姿態,以及缸內的環境氣氛,多面向收集大量的資料,並且搭配海科館的平台進行調整,總共花費半年的時間才完成開發。

近年因為疫情,許多民眾的生活與活動都受到影響,但在智慧生活應用的引導下,工研院團隊開發出一套手勢辨識系統,民眾只要「比手畫腳」即可顯示出更完整的魚類詳細資訊,不用導覽人員即可自行「長知識」,提供遊客零接觸、直覺式互動,讓看展更智慧化。

有鑑於近年疫情影響,加上AI人工智慧導入智慧生活應用,團隊也開發出手勢辨識系統,在建置手勢辨識系統時,團隊設置了從0到6手勢來辨識魚種,例如比出1就會出現「環紋蓋刺魚」,在研發過程中,一隻叫做「5」號的小魚不幸死亡,為了紀念牠的研發貢獻,團隊決定將手勢「5」從辨識系統中「從缺」,以此表示對牠的哀悼。

工研院致力於將創新的智慧化技術應用在更多場域,「我視AI魚缸」除了已經與海科館合作,現在也正與國內外的展演場域進行洽談。這些技術將為產業帶來嶄新的商業模式和機會,並且為未來的智慧育樂開啟無限的可能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望遠鏡/精挑產品色澤 刺激購買慾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