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林啟聖 Uber版水電行 服務取勝

今網科技創辦人林啟聖  記者宋健生/攝影
今網科技創辦人林啟聖 記者宋健生/攝影

本文共1524字

經濟日報 宋健生

具規模的社區都有物業公司維護管理,若以100戶做為中大型社區的衡量基準,全台約有1萬多個社區。其中,有高達六成五的社區採用「智生活」管理平台。

近六年來,全台有300家物業管理公司和今網科技合作,導入「智生活」App,因為這套系統便於管理人數眾多的社區,提供多元且便利的創意功能,也因此,今網儼然成為物業公司超越同儕競爭力的秘密武器。簡單地說,今網是一家社區寬頻服務公司,而「智生活」則是旗下最具潛力的一面招牌。

眼光獨到 決策果斷

而今網的創辦人林啟聖,其經營理念與獨到的投資眼光,在台中商界也頗負盛名,最為人稱道的是接手連年虧損的艾姆勒車電,五年後轉虧為盈,所生產的電動車晶片散熱模組,全球市占超過三成。

林啟聖自大學畢業後,除了和同學開資訊公司外,還做過房屋代銷、土地開發及建商,多年親臨火線的業務經驗,周旋各大建商的臨機應變,培養出過人膽識和眼光。當拿下艾姆勒車電的經營權時,為了打造黃金團隊,他毅然考進台大EMBA,目的在找尋合適的專業經理人,「該換人就換掉」,決策迅速果決。

創立今網科技是林啟聖的另一手筆,以開發社區寬頻服務為主,在群雄爭鋒的寬頻年代,今網起初的表現只能稱為平淡,但林啟聖的特質是「忍得住」,因為他看好台灣社區服務型態的發展潛力,所以整整賠了八年,也打消不了其堅持的決心。

好不容易今網轉虧為盈,2016年林啟聖又開展「智生活」社區管理平台,當時他告訴自己「大不了五年虧3億。贏了,就留下;輸了,就出場。」沒想到這把無心的豪賭,卻在細膩的管控下,於去年繳出200多萬人次的下載紀錄。

「智生活」悄悄地攻城掠地,貼心關懷著社區居民的生活,兼具信件包裹收發、社區訊息公布、代客叫車,甚至洗冷氣機等多元化功能。林啟聖的長子林子皓加入「智生活」團隊後,更是發揮了做苦工精神。「我們必須兼顧客戶、樓管與物業三方關係,挨家挨戶上門,提供物業與樓管教育訓練,讓那些四、五十歲以上的管理員學會使用智生活App。」

林子皓回憶,當時開發App時,「智生活」派出許多專業人員,與不擅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大哥、大姐們面對面,看著他們操作App,一旦有卡點,立馬回報要求工程師修改操作介面。雖然一來一往很費時,但結果相當值得,因為使用過智生活軟體後,「很難,也懶得再學習其他的管理系統了。」

關懷社區 細心體貼

不同於一般寬頻電信業者,智生活讓人讚不絕口的就是「夠貼心」。林子皓說,許多人都有相關的經驗,當發生網路斷線等問題時,詢問電信客服的答案,幾乎千篇一律都是「目前看起來連線正常,建議關機重開試試。」但智生活的反應則不同,寧可「多走一小步」,派專人到府解決問題。

「智生活」令人驚嘆的不只是服務,還有對品質的追求,起初與水電行簽約,但每家服務品質不同,一般家庭都很怕陌生人侵門踏戶。於是「智生活」乾脆直接成立訓練單位,以便水電技師到府服務時,服裝、態度、程序完全整齊劃一,許多家庭因此產生信賴感,離家上班也安心。

這些技師接單的方式也很「智生活」,林啟聖形容這是「Uber版的水電行」,取得資格的技師,隨時可在App上回報能否接單,當然不會有單量不足的問題,因為據稱每年至少有5萬張訂單。

林啟聖還透露,2019年在台中永續會首席顧問詹志輝的指導下,才發現「智生活」的硬傷竟是:客戶缺乏對品牌的認知。對此,林子皓最有感觸,他說很多下載App的住戶都不知道用的是「智生活」,以為是社區物業提供的軟體。

於是在上完詹志輝的品牌管理課之後,林子皓現學現賣,與團隊精心撰寫「智生活品牌書」,確立品牌定位、核心價值,以「成為社區最信賴的夥伴」為願景,「提供顧客安心、便利、尊榮的專業服務」為使命。

林子皓說,蟄伏了七年,現在「智生活」將大方公開露面,因為「我們的門檻拉得足夠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沛方/建立 SOP 掌握三大原則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電動車還是一門好生意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