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文講堂/換了位置也要換腦袋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示意圖。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52字

經濟日報 楊田林(企業人文講師)

應一位好朋友邀請到一個非營利機構上課。他因為工作認真表現良好,這兩年晉升總幹事一職。

他工作很忙碌,但是上課前一天仍堅持親自到車站接我,到旅館途中還繞道到印刷廠拿第二天的上課講義。

我問他:「協會不是有其他人嗎?為什麼拿講義這種事要你親自做?而且拖到今天才做?」

「他們都是女生,而且都有家有眷,不好意思麻煩他們。」

我問他:「女生又怎樣?這種庶務工作,是你沒教導他們做?還是你不放心讓他們做?你不是也有家眷的人?」朋友沒說話,我也就此打住。

第二天一大早,總幹事忙著布置場地,安排茶水,招呼學員報到,忙得團團轉。其他同事只能被動的幫點小忙,而且許多事必須問他才知道怎麼做。

下課時我問其中一位小姐:「你們總幹事很忙喔!」「是啊!他是好人啦!很體貼我們,不好意思讓我們太辛苦,可是每次看他這麼忙,我們就覺得很有罪惡感,都幫不上忙,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她說話的語氣有些自責,也有些無奈。

這種情形在許多組織中是很常見的景象。有很多人在升級擔任主管之後,不太清楚怎麼擔任主管的角色,所以只能依照以前舊經驗繼續做下去。結果是:角色職位改變,但是思維行為模式沒變。這也是彼得原理所說的:「每個人都會晉升到不能勝任的職級為止」。

這種大事小事一把抓的主管容易造成以下幾個缺點:

(1)主管忙過頭,所以身體搞壞了。

(2)主管太忙了,沒時間思考重要方向策略。

(3)部屬缺少參與的機會,團隊共識不易形成。

(4)主管做太多事,無形中也剝奪部屬成長進步的機會。

(5)部屬沒有成長,組織也就不可能擴大成長。

形成這樣的原因有:

(1)主管對新的角色與職責缺少正確認知。

(2)主管不信任部屬的經驗與能力,怕授權後會失控。

(3)工作內容沒有標準化,合理化,所以也無法授權。

(4)主管無法有效的領導部屬,所以只好自己來。

(5)怕部屬能力超越主管 。

人生是一個舞台,在不同的時機扮演不同角色。角色職位改變,觀念行為也要有所調整。有句話說:「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這是指換了位置,就忘了自己的初衷,違背自己的信念,是一句諷刺語。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職位角色換了,思維模式行為當然得改變。換了位置,當然也得換腦袋。

有一個廣告語:「我是在當了爸爸以後,才開始學當爸爸。」我們當了主管以後,要認真開始學習當稱職的主管。如何有效教導部屬,學習授權是主管必修功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連鎖效應/三個數位融合 企業重生考驗
下一篇
連鎖效應/大陸茶飲業掛牌 實力大考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