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點子農場/三意人書房為文創商模探路

本文共1281字

經濟日報 吳仁麟(點子農場創新顧問公司執行長)

大稻埕的百年老屋裡,我設計了一間「三意人書房」,邀三意人朋友定期來這裡討論創意、公益和生意話題。

三意人書房所在的空間,是創辦於1923年的「葉晉發商號」,今年剛好是100年慶。2022年5月,蔣萬安也在這個空間宣布參選台北市長。我把2,000多本藏書搬進來,邀請各出版社好朋友一起經營這個空間。大家每個月在這裡以主題演講的方式用好書會好友,也共同分享大稻埕的美食美酒。

100年前,正是蔣渭水在大稻埕倡議台灣新文化運動的最高峰。他召集了四方好友成立台灣文化協會,天天在這裡穿街走巷。那時候,中國的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剛過,台灣開始了屬於自己的新文化運動,之後就大量出現本土文化論述與藝術創作。這和1977年鄉土文學論戰所帶來的效應都一樣,都在持續思索和創造屬於台灣的文化。對台灣而言,這永遠是無止盡的追尋。

台灣新文化運動的100年後,三意人書房延續了百年來對台灣文化的追問,第一次聚會就有30多位三意人好友相聚。

每個人都是我親自邀請過來,朋友們來自於我不同的人生階段,有些已相識超過30年,我們都希望能比100年前的蔣渭水多做一些,除了論述,也能創造和擴散台灣文化。

「三意的理念其實就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關鍵,正如鼎泰豐把飲食文化不斷創意化和商業化,這過程也是同時在發展和宣揚文化。」張寶琴女士為三意人書房一捶定音,她在1984年創辦了聯合文學雜誌和出版社,一直是文化界的意見領袖。

蘇正隆先生是書林出版社創辦人,我請他演講分享40多年來對台灣文化市場的觀察。他認為文化事業最大的價值是高度,只有不斷提升人文才能得到市場的追求和支持。

聚會裡,三意人好友們紛紛分享自己過往人生和對台灣文化的思索,也為往後「三意人書房」的發展打下地基。

特別是在出版業、媒體業和文創產業走到低谷的年代,相信這個聚會能集思廣益找到新的商業模式。這些產業都是建構一個國家文化的火車頭產業,如果不能建康的發展,我們每個人都會是受害者。許多經驗早已經證明,一個不重視知識和創新的社會不會有前途。

後網路時代,過去文化事業的商業模式早已經完全失靈;全球的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的廣告幾乎都被臉書和谷歌吸乾、出版市場十年來營收不斷腰斬、影視產業鏈更早已解體。這些劇情背後所呈現的共同殘酷事實是,消費市場已經不會為內容付費,而且會有愈來愈多的競爭者前仆後繼的爭相提供免費服務。

在這樣的時代,所有的內容和文創產業只有一條路——成為生活提案者,就如同日本蔦屋書店的生意本質並不是書,而是生活提案。

經營蔦屋書店的Culture Convenience Club公司旗下有1,400多家書店,這些書店在出版業最蕭條的時代找到全新的商業經營模式,從「連鎖店」跨足「個性商店」,導入資料分析和會員管理科技,分析5,300萬筆會員資料,並針對不同地區居民生活型態打造個性化書店,成為生活提案者,引導消費者的生活品味,所以八成以上的營收不是賣書。

從「三意人書房」出發,這一場新文化運動沒有大江大海的激情口號。在一間百年老屋裡辦讀書沙龍,請各家出版社來和三意人好友們聊創意、公益和生意。某種意義上,這就是在建構台灣的新文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