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政治理/邱求慧扶持新創 做不一樣的事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工研院/提供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工研院/提供

本文共1198字

經濟日報 李珣瑛

任公職逾30年的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日前從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長陳添枝手中,獲頒111年度傑出公務人員獎,拿下公務員殿堂的至高榮耀。自我期許:「要做會讓明天不一樣的事」的邱求慧,更是促成科研法規增訂「新創專章」的重要推手。

鼓勵研發 培養新興產業

邱求慧是台大機械工程系的博士,畢業後沒有投入產業界,卻毅然選擇進入政府部門工作,因為他深信「在政府服務,制定一項好政策,可以影響整個產業或社會,影響力比企業成就更加深遠」。這項初衷迄今未改,在公部門以充滿創意、衝勁的態度做對的事,就要讓台灣產業的未來很不一樣!

邱求慧接掌技術處處長後,針對孵育新創事業,推出許多創新的做法。問他何以積極推動工研院、金屬中心、生技中心等科研法人的研發成果成立新創事業?公務之餘喜愛登山、查閱史料以古鑑今的邱求慧,便以茶產業的興衰來妙喻。

他指出,台灣茶葉在清朝時期,曾經是最有競爭力的產業,清朝以茶葉出口創下全台最高的GDP占比。但把時間拉長百年來看,茶葉如今已非創匯產業。「所以技術處要積極推動新創,一定要持續不斷地培養新興產業,以培養下個世代的護國神山。」邱求慧堅定地表示。

歷經跨部會的多次折衝協商,2022年終於完成增訂新創專章,成為第一個為新創量身訂作的科研法規,鬆綁了技轉、技術入股規範,增加新創誘因,鼓勵法人從事更前瞻的技術研發,創造新興產業。

邱求慧闡述制定新創專章的效益指出,「以往法人的研發成果大多是技轉給產業去發展商品化,新創專章則是鼓勵團隊帶著研發成果去完成商品化的最後一哩路,藉此大量播灑新創的種子。」一旦有一、兩顆種子長成大樹,其創造的產值、為台灣帶來的產業效益,將不可同日而語。

簡化程序 協助企業募資

為提高新創公司的成功率,協助團隊跨越「新創死亡幽谷」。邱求慧在協助新創團隊的募資機制上也有配套措施,近期推出「前瞻技術創業投資計畫」,鼓勵法人創投與新創事業共同提出申請政府經費補助,法人創投願意投資60%,政府就補助40%,2年最高3,000萬元。

他解釋,A+計畫雖然行之有年,但繁瑣的行政程序,對資源不足的新創企業是一大門檻。調整申請辦法後,可簡化行政程序,對新創公司也多了一個籌資管道。

此外,為協助新創團隊站上國際舞台,邱求慧親自出馬與兩大全球頂尖菁英育成機構—美國史丹佛大學工學院、柏克萊大學官方的SkyDeck加速器,簽訂合作協議。並遴選多家優質法人新創團隊赴矽谷,進行為期3個月特訓,包括業師輔導、資金媒合、市場串接等課程。同時,也輔導30個團隊參與選擇美國投資高峰會、消費電子展(CES)等國際重要展會,助新創團隊鏈結國際市場與資金。

邱求慧談起名字的由來,出自《聖經》所羅門王向上帝求取智慧,因為有了智慧便可成就許多事情。他期許自已「不要做一定會成功的事,而是要做會讓明天不一樣的事!」他一路扶植新創事業,從法規機制、資金籌募到國際鏈結,讓外界看到經濟部推動台灣產業永續發展的決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量子覺知手札/規劃退休生活
下一篇
法律頻道/導入AI 優化法律科技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