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科技創新/跳脫框架 發揮創新最大綜效

2022年底,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發布了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中掀起了一場颶風。(路透)
2022年底,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發布了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中掀起了一場颶風。(路透)

本文共1245字

經濟日報 許婉琪(中臺科技大學兼任副教授)

2022年底,美國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OpenAI發布了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中掀起了一場颶風。雖然是壓軸登場,但ChatGPT 的智慧化程度,遠遠超出我們過去所認知的AI前輩們,也對Google這個公認的AI領頭羊地位來了一記迎頭痛擊。

OpenAI是由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Sam Altman等人共同成立的人工智能組織,目標是將研究成果和專利,用於預防人工智慧的災難性影響、推動人工智慧使其發揮積極作用,進而造福人類。旗下的產品 ChatGPT自然語言生成式模型,在2022年11月首次免費開放給大眾測試,短短五天內狂吸超過百萬人次註冊。

ChatGPT是一種基於Transformer模型,搭建一個超大的人工智慧神經網路機器學習模型,然後使用互聯網上的資料進行深度訓練,最終得出一個聰明的AI大腦。

它能夠生成高質量的文本(text),可應用各種語言任務,例如文本生成、問答系統、機器翻譯等等。

ChatGPT推出後,在語言模型方面有了非常驚豔的表現,市場期待它能創造出未來搜尋引擎的新紀元。

回首過往,微軟的搜尋引擎Bing自2009年推出以來,一直大幅落後google而望塵莫及,為了不斷精進與創新,微軟在人工智慧領域做出相當龐大的投入。除了預計在2023推出整合ChatGPT的人工智能搜尋引擎來挑戰Google的龍頭地位,未來甚至可能整合至Office相關產品,如Word、PowerPoint、Outlook…,企圖心不容小覷。

自2019年微軟對OpenAI挹注10億美元,成為OpenAI商業化新技術的優先合作夥伴後,近期更傳出欲投資100億美元持有49%的股權,希望將OpenAI估值翻倍,直逼290億美元。而這個交易有機會讓微軟獲得OpenAI收益的75%,直到它收回最初的投資,後續爆發力呼之欲出。

無庸置疑,Google長期以來的努力,已打造出全世界在社群上不可撼動的地位, 歷經十幾年,它在AI上的驚人發展,亦有目共睹。然而,物換星移,當對手漸漸迎頭趕上,Google是否繼續將先進的AI技術開放出來?

這不僅是技術上的問題,亦非普世價值認定的問題,而是一個商業決策的問題。在維護公司競爭力的同時,Google更應思考是如何去平衡開放與保護的課題,這的確是個兩難。

反觀國內,企業如何跳脫框架,以創新的思維及第二曲線的基礎來創造出新的生命,刻不容緩。

中小企業雖資源有限,難有更大的資金和更多的人才來支撐AI的研發,或許可以用「加法+」思維來尋找支點,運用AI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而大型企業則可以借鏡微軟,以「乘法X」的思維邏輯,將AI結合原有的商模,創造出「破壞式創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最大綜效。這是這個事件所給我們的啟發。

Google的使命是「整合全球資訊,讓所有人得以從中受益」;ChatGPT的世界,未來是否能完全滿足用戶的需求,能否讓使用者對奇真實性和正確性完全放心,不得而知。在這個贏者全拿的激鬥叢林,成敗之間,有待時間的考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創新平台/建立 3D 人物模型 30秒搞定
下一篇
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