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頂尖業務/厚植自學力 銷售加分

本文共961字

經濟日報 謝克群

有人問我:為什麼有勇氣轉職無底薪的業務?我想,當時最大的底氣就是那份願意學習任何事的意願吧!

但說實在,填完離職申請後,看著「送出申請」按鈕兩個小時仍不敢送出。於是我靜下心來跟自己對話,發覺自己真心想要轉換跑道,在面對未知不確定性的恐懼時,我還是選擇相信自己願意不斷學習直到成功的那份決心,也就是這份信念,讓我在銷售這條路上迄今還是持續不斷。

面對變化迅速的未來,能夠不斷學習是人生關鍵的能力之一。而對業務員來說,「自學力」是能夠保持卓越的要素。如果自認為不是擅長學習的銷售員,以下我整理幾個心法希望對你有所助益:

一、檢視自己是否擁有成長型人格的思維

相對於成長型人格,固定型人格傾向認為自己的能力和個性都已經定型、無法被改變,所以遇到環境改變或挑戰,就會開始逃避甚至批別外界事物,這也就是無法好好學習的根本原因。所以,必須培養成長型思維——從根本的心態開始改變,相信自己可以透過學習去成就任何事。記住:你的思維決定你的未來!

二、找到第一個值得學習的領域

大部分業務員都容易進入一個誤區,總認為最值得學習的技能就是對銷售有幫助的任何技能,例如產品知識或話術、銷售技巧。但我認為,第一個應該學習的是「在你的產業中,對客戶最有價值的知識或能力」。

例如,在保險業中,真正應該去學習的不是如何賣出更多保單,因為那只對我有利;真正要學習的是「保單中條款的細節」以及「幫客戶理賠時所需要的知識」,這才是客戶想要的價值。又或者你是床墊銷售員,你可以多去學習對睡眠有幫助的知識,而不單單只是懂得床墊對睡眠的影響,因為來買床墊的客戶真正想要的是晚上能好好睡一覺,如果你在床墊以外的領域給客戶更多睡眠資訊,你就會成為他心中最優質的床墊銷售員。

值得注意的是,業務員真正的需要的不是在某個領域百分之百專精的專才,而是成為多個領域都有涉略的通才。業務員接觸的人較廣,所以常碰到客戶來詢問不同領域的需求,如果在多個領域都能有些基本認識,就能有效釐清問題,也更容易給出相對應的建議。

像我除了培養理賠能力外,也去涉略醫學、法律、稅務、投資理財、企業經營等領域,不求花太多時間讓自己變成專家,但起碼要達到擁有80%的常識,這樣客戶來找我的大部分問題都能被解決,自然對我的黏著度就愈高了。

自學力就是通才主義,唯有發展更多技能,才不會被時代淘汰!(作者是資深壽險顧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