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趨勢觀察/廣告新趨勢 靠科技幫忙

元宇宙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元宇宙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01字

經濟日報 方盈傑

根據國際市場研究指出,「元宇宙」將在2030年達到2,240億美元商機。隨著元宇宙正式跨足主流應用市場,行銷人員如何在新的一年運用創新科技,持續調整行銷手法並維持敏捷步調,以因應劇烈的市場波動和更難掌握的消費者行為?以下分享三大行銷新趨勢,協助品牌或廣告主透過廣告科技縮小成本、擴大戰果,創造績效及影響力。

一、善用身分識別解方,釐清多元的受眾面貌

因應市場對隱私權益的重視,Cookieless已成不可逆的趨勢,廣告投遞的精準性成為棘手的難題。現今亞太地區約有30%的數位廣告無法進行身分識別,且將在2024年末攀升至75%,相當於未來每天將有數十億則廣告都在盲目投放。

有鑒於此,品牌和廣告主需要思考更全面的廣告解方,除了積極經營和累積第一方數據,並可透過可信賴的新一代身分識別解決方案,有效解決身分辨識的困境,為不同受眾量身打造獨特體驗,並依照其隱私權設定,提供客製化的廣告情境。

二、跟上Web 3.0潮流,創造內容展新意

隨著Web 3.0到來,XR、3D等元宇宙應用迅速擴展,虛擬實境(AR)和擴增實境(VR)等沉浸式體驗都將受惠;根據調查研究發現,亞太地區因擁有較年輕的數位原生人口,同時多數客群也普遍喜愛沉浸式內容,將會成為發展Web 3.0的重要舞台。

而Web 3.0可創造個人化互動的特性,同樣也是行銷人員的絕佳工具。當數位和實體界線逐漸消失,如果我們有辦法定位受眾和其裝置,不論身在何處,都能隨時像寶可夢遊戲一樣,讓沉浸式體驗應用在行銷內容中,相信更能提升用戶的興趣和投入參與的推力,使所有體驗都能整合為全通路行銷策略的一環。

三、掌握全通路行銷,讓廣告隨處而生

目前以數位服務為生活重心的消費者,經常會在手機、筆電、平板及智慧電視之間交替使用,不論是消費模式或媒體使用都已經變得愈來愈零碎,因此掌握全通路行銷策略,才能為品牌帶來最佳效益。

行銷人員可有效利用具整合線上、線下各個媒體渠道的廣告平台,以程序化方式集結零碎的數據,完整配置全通路廣告操作,且透過靈活彈性地調配預算,讓廣告費用花在刀口上,同時也讓廣告與受眾產生更緊密的連結,進而締造更好的廣告成效。

品牌要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需要有擁抱創新的決心,而創新取決於廣告採購效率、靈活性和洞察力,以評量和追蹤績效;因此行銷人員更應掌握上述廣告新型態,重新思考創新作法,迎接2023年市場挑戰與變局。

(作者是Yahoo奇摩媒體業務事業群總經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創新平台/建立 3D 人物模型 30秒搞定
下一篇
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