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最前線/SaaS大數據 助攻企業轉型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76字

經濟日報 吳育宏(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根據「全球報告倡議組織」(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的一份調查報告:「ESG資訊揭露走向全球主流趨勢」(Global trends in disclosure as the ESG agenda goes mainstream),全球強制性要求揭露ESG資訊的規定,在2006年僅有不到50項。到了2020年已經接近350項,數量成長高達七倍之多,參與制定的國家則是從20國增加到75國。

雖然「ESG資訊揭露」是大勢所趨,但是企業在落地執行上有三大挑戰。

首先,ESG涵蓋生產、品管、物流、財務、行銷等不同面向,若要制定符合某一企業ESG資訊揭露的框架,必須具備跨部門經驗與ESG基礎知識,這樣的人才在實務上育成不易。若是沒有借助第三方的專業人士或工具協助,企業自我摸索的學習成本會非常高昂。

其次,ESG的數據來源琳瑯滿目,自行建立系統來整合這些數據,企業往往花費龐大的初期建置成本(固定成本)與後期維運成本(變動成本)。若是沒有一定數量的使用者來攤提,便無法產生一定的經濟規模,這也是許多科技還不夠平易近人的原因。

第三,企業產生數據後,因為缺乏足夠的比較、比對基準,無法客觀定義高標和低標的水準,自然也不清楚改善的空間在哪裡。當企業空有數據、缺乏目標,就不容易擬定戰略(strategy)和戰術(tactics)。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及服務)為何在各種領域的「數位轉型」,屢屢扮演關鍵性角色,正是因為突破了上述限制。

由於SaaS是以「創造經濟規模」作為商業模式的主軸,只要SaaS平台商營運步上軌道後,足夠多的用戶會給予「經驗」的經濟規模,讓SaaS平台功能的發展更全面,解決跨領域知識經驗累積不足的問題。

而在用戶數量增加的同時,使用成本得以隨之下降,讓產品與服務更加普及。總和來說,就是達到成本極小化、效益極大化。

更進一步來說,因為有足夠多的經驗累積,「數據」(data)得以匯集成為具參考價值的「基準」(benchmark),作為改善優化的目標,協助企業產生具體的策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