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廖婉婷 三好理念 打團隊戰

統一投顧總經理廖婉婷    記者林澔一/攝影
統一投顧總經理廖婉婷 記者林澔一/攝影

本文共1292字

經濟日報 廖賢龍

有「PCB女王」美譽之稱的廖婉婷,2022年中甫上任統一投顧總經理,期許自己能承襲統一集團三好(品質好、服務好、信用好)理念及創新求進的精神,帶領統一投顧。

導入研究精神

2018年以來,廖婉婷時任統一投顧研究部主管,過去幾年,研究部對台股行情及布局策略方向,獲得法人圈認同,2021年也榮獲CMoney獵豹系統評選盈餘預估準確獎第四名。

統一投顧的研究公式,乃是透過總經面由上而下(Top-Down)定義景氣大方向,進而搭配產業趨勢、科技演進、產品變化、公司競爭力及企業獲利分析,訂定台股盤勢策略及選股方針。廖婉婷期許將研究部的研究精神導入統一投顧,呈現全方位「品質好」的統一投顧。

「服務好」,過去統一投顧研究部結合統一證券的法人部門,提供不同於其他投顧的差異化服務,達到三贏。半導體一哥、金融一姐、IC設計任哥、總經政道到PCB女王,都是法人界給予統一投顧資深分析師的稱呼。行情總是不斷在變化,基本面的時效性非常重要,廖婉婷所帶領的這些明星級分析師,快速提供法人機構所需資料,並給予合乎邏輯性、穩健及客觀的評價建議,讓法人客戶可憑藉著結論,進行判斷。廖婉婷期許自己,將過去服務法人的精神,擴展至整個統一投顧。

「信用好」,統一投顧研究部強調推薦,具有可驗證性。研究員出具各式研究報告,要有完整的盈餘模型及合理的推薦邏輯。在管理上,則對各分析師的研究報告進行評等與績效追蹤。研究員出具研究報告及推薦要有一致性,才能讓客戶有所依循,並搏得客戶及報告閱讀者的信賴。

統一投顧是少數券商體系中,同時擁有全權委託及會員業務的投顧,並秉持著以扎實的基本面研究為根本,延伸至法人服務、通路戰情服務。

廖婉婷目標將統一投顧的研究品質,擴及到全權委託及投顧會員等其他業務上,期許統一投顧成為更知名的投顧。

廖婉婷一直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升任總經理後事務繁忙,卻不放棄研究產業的興趣,仍在第一線拜訪公司與產業研究;多年來獲得PCB女王美譽,不單指她對PCB產業的熟悉與精闢分析,也因為其所發表研究報告不流於形式,以及能夠從會計角度解析出企業經營的優缺點。

掌握精確訊息

廖婉婷自2007年踏入證券界以來,擔任過產業研究及自營操作等工作,最喜歡還是產業研究,樂於享受抓對趨勢的成就感。不想只跟別人一樣的企圖心,塑造出不會遵循既有報告格式的個人風格;且憑藉個人親和力與信心,跟投顧同業及上市櫃公司發言人有良好互動與相互信任,掌握到快速且精確訊息;也因為本身所學是會計,重視數字邏輯,能從損益表等會計項目數據去解析可能造成的因素或影響結果為何,也因此更能夠全面且完整了解產業或個別公司變化。

因為要同時兼顧不放棄的研究工作,又要經營管理投顧團隊,廖婉婷採取打團隊戰的方式。不論在產業研究、客戶耕耘、會員業務、全權委託,只要是對的員工,即充分信任,專家專職,放手去做。

研究團隊成員多數是共事多年夥伴,因此更有集體作戰的團隊默契,提供質量俱佳的研究報告,也讓同事更有使命感,教育傳承研究精髓給新進同事。

PCB女王廖婉婷正領著統一投顧夥伴們扎根研究、創新服務來用心傾聽產業供應鏈聲音與投顧客戶需求,繼續發揚三好理念創新求進的精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策略/開啟複利思維 打造經理人團隊
下一篇
職感心教練/判讀任務 正確反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