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古書今贏/部門支援 互相尊重體恤

本文共1171字

經濟日報 劉順杰(易群企管資深顧問)

兩個部門互相支援,剛開始A部門譏諷B部門太閒才能支援,等到A支援B,又消遣B能力欠佳所以需要支援,雙方爆發口角,因為類似情形已經發生好幾次,管理者希望我和主管們談談。

課堂上,我舉了個案例:某組織層級平行單位頗多,下達命令除了公文,多以電話紀錄為證,經過高層簽核由幕僚轉發執行單位,等同行政命令。接收者必須在三分鐘內呈該單位主官簽核,只要延誤或違反就會受懲。

高層收到指令,要求J以電話紀錄通知各單位預檢,偏偏C單位缺席,J去電追問原因,承辦人吞吞吐吐,J提出警告,再不來要處分,不到五分鐘,只見C主官駕著黑雲,殺氣騰騰而來…

J追問承辦人為何未到,C暴跳如雷:「他是我的人,由我管,我都到了還不夠嗎?」

J提醒C此案必須承辦人處理,有電話紀錄在案,C橫看眾人一眼表示:「那又怎樣?有什麼事沖我來,我每天要簽『很多』電話紀錄,又不是很閒隨傳隨到。」已到的「看官」和原本想緩頰的「圍官」聽了面露不悅。

C看到大家冷眼旁觀沒有聲援,接著衝口說:「要辦就辦,不要擾民。」

J跟著火氣上升,反唇相譏頂回去:「抱歉,你是『軍』不是『民』。」C瞬間臉色鐵青,腳踩黃沙怒氣沖沖離去。

C來時聲音聲震屋瓦,早驚動指揮室內的高層,高層原本想讓部屬自行處理,最後忍不住走出查問,J簡單回報:「C單位多次通知未到,告知再不到要處分,引起不快。」

高層看了看仍未散去的眾官,責備C:「我看你平常做事不錯,今天怎麼弄得雞飛狗跳?有話好好說,不要拿著雞毛當令箭,造成基層困擾。」一位平日說話百無禁忌的「看官」脫口而出:「報告,這根雞毛是您給的…」

高層白了一眼,大家忍著笑,高層額頭立刻浮起三條線,轉身走進指揮室,搖起電話尋找失去的令箭;第二天詢問J,為什麼沒看到「簽辦」,J說:「昨天說沒到要處分,既然到了而且結案,又何必辦?」

大部分衝突事件,源自每個人認知、能力、立場互異,以及非我族群的漠視抵制。領導者從組織衝突,可以觀察當事者、旁觀者的品行和能力。發生衝突未必不好,卻必須解決,以免留下後患。

如果要求柔順者退讓息事寧人,將讓強者恃寵而驕;或強勢斥責各打三板,則會加速矛盾對立;當雙方均為倚重無法偏廢時,更要善巧促進合作。

三國時馬超投效蜀營,關羽心中不爽寫信詢問諸葛亮,諸葛亮知道關羽心高氣傲,太誇獎馬超,一定會挑釁,貶低馬超則讓人寒心,於是先稱讚馬超文武兼備和張飛等流,但是整體無法和美髯公的武藝超群飄逸相比,讓關羽非常滿意,雙方合作愉快,沒有再生事端。

主管友好,部屬好辦事,了解主管特質、好惡、優缺點,放在適當位置;藉由輪調歷練,更是事半功倍。執行前疏導預防、過程關注、事後問題改善,可以修補嫌隙,甚至防止悲劇發生。

案例討論時,大家融入演繹不同角色,分享心情看法並重新檢視自己,發現以旁觀者的角度,才能洞觀一切,承諾在未來做到:尊重同事、在乎他人、感謝協助,做到不耍嘴皮情商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連鎖效應/三個數位融合 企業重生考驗
下一篇
連鎖效應/大陸茶飲業掛牌 實力大考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